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多彩文化贺新春
作者:亲历基层春节文化生活
  ——记者亲历基层春节文化生活
  老百姓扮演传统戏剧中的人物故事传承文化、基层群众34年坚持自编自演“春晚”、文艺小分队走进边关慰问演出、优秀国产影片巡回在山村展映……春节期间,记者在各地走访,亲身感受到猪年春节里缤纷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感受到传统年俗在当代社会中的传承与升华。
边关里的视听盛宴
  春节前夕,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兰牧骑走进阿尔山慰问演出,为当地的边防战士和林业职工带来了一场独具森林特色的视听盛宴。
  在梦幻阿尔山剧场,《绿色长城》专题演出在大兴安岭林区特有的喊山号子声中拉开帷幕。现场观众时而随着动人的旋律哼唱,时而齐声鼓掌发出阵阵喝彩声。在欣赏配乐诗朗诵《三代人的务林情》时,许多观众都热泪盈眶。“这首诗讲述了三代务林人与大兴安岭根脉相依的故事,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务林人,看着节目想到了爷爷和父亲那辈人的奉献,更感受到了我们这辈人肩上的重担。 ”观众陈保说。
  大兴安岭乌兰牧骑在结束《绿色长城》文艺演出后,派出文艺小分队走进驻守在阿尔山的解放军边防部队,为戍边官兵送去新春的祝福。
穿戏服演角色“扎故事”
  咚咚锵!咚咚锵!激昂的锣鼓声将人们吸引到街上,大年三十,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长乐街上46人组成的鼓队将大鼓擂得震天响,一名鼓手说:“走,我们看看下市街准备得怎么样了! ”
  长乐街是湖南省重要的水陆码头,当地有悠久的“扎故事”传统,以真人穿戏服,扮演传统戏剧或现实生活中的故事场景,并以碧照巷为界,按居住地分成上市街、下市街两个社区,双方举行故事竞赛,称作“故事会”。
  位于下市街的郑家大屋里集聚了不少人。46岁的余拥军受命扮成信使,出演“樊城下书”。余拥军踩着高跷前往上市街下“战书”,“这战书一下,故事会的擂台就摆开了。除了正月初一休息,要闹到十五元宵夜。 ”
  记者了解到,“比”是全方位的,比知识、比智慧、比趣味、比技艺、比数量。一台历史故事有几个历史人物,姓甚名谁,穿什么戴什么拿什么,勾什么脸谱,胡须什么样,都有一定规则。围观的人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捕捉“演员”喜庆的笑容、戏剧化表情。
  村民34年来坚持自编自演“春晚”
  舞台上用简易幕布做的背景,几条彩带作为装饰,舞台一侧拉起写有“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横幅标语,服装是村民们春节前置办的新衣服,灯光是白炽灯……但这些并没有冲淡村民欢歌笑语闹“春晚”的热情。
  大年初三晚八时,海南省和庆镇六罗村第34届“春晚”的彩排现场,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进行最后一场彩排。大妈们穿着大红色的裙子排练起了舞蹈《开门红》,村里的青年男女用自己搭配的衣服排练起了“时装秀”,一些提前观看的村民鼓掌喝彩叫好。“明晚就要演出了,外村村民都会来观看,我们组织者还是会有些紧张。”该村“春晚”发起人之一的邓伟忠介绍,1986年正月初四,受央视春晚的启发,他召集村民举办了首届“春晚”,此后每年都在初四举办,从未中断。 34年来,村民们自发筹措资金、排练节目、搭建舞台,每年的“春晚”都办得有声有色。六罗村“春晚”成了几代村民的文化印记,甚至成为当地隆重的习俗。
  邓伟忠说,村里的“春晚”已成精神食粮,对改善我们村里的邻里关系,增强村民文化自信作用非常明显。
村民家门口观电影
  大年初三,夜幕降临,满天繁星。晚上八点,海南省昌江县乌烈镇俄港村村头路边的空地临时搭起的银幕上,正在播放着国产电影《西红柿首富》引来了一百多位村民聚集观看,村民王松兰被电影中的搞笑片段逗得直乐:“好多年没回来了,村里来了放映队,年越过越热闹了! ”
  负责电影放映的符升元说,每回电影队一来村里,整个村子就欢天喜地,热闹非凡。过年期间,让村民能看一场电影,他感到非常高兴。据了解,2019年1月至2月,海南省电影局主办,海南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将在海南202个乡镇开展优秀国产影片巡回展映活动。
据新华社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多彩文化贺新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看天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