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打铁人”先做“铁打人”
——市纪委监委机关作风建设纪实
□潘晓泉张伟张鹏
  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专责重任,首先要做严格自律的标杆。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将学习力、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四力”提升作为重要抓手,加强机关建设,完善内控机制,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用具体行动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用实际成效回报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
充电蓄力,夯实基础促执纪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如何经受住考验。市纪委监委给出的答案是: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带头学法纪、明法纪、守法纪,提高政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精通纪检监察业务,不断提高正风反腐战斗力和拒腐防变免疫力。
  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目标,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市纪委监委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纳入其中,提升班子成员知识储备的同时,为全委树立了学习的标杆。每周五集中学习、“机关大讲堂”活动、党支部思辩会……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内容涵盖法律法规、执纪审查等多个领域,一股学习之风在全委悄然兴起。
  同时,为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市纪委监委开展多层次、多岗位的政治和业务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挂职、抽调、跟班等方式,采取以干代训、岗位练兵等举措,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经历多岗位锻炼,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据统计,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培训8场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822人次,组织挂职、抽调、跟班30人次,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另外,市纪委监委大力倡树“信念铸魂、弘毅担当、廉心洁行、惟实励新、善作善成”的机关文化,涵养良好机关风气。以机关文明创建为载体,清明节组织党员干部赴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七一”邀请专家作党史辅导报告,开展向灾区捐款活动,举办机关干部篮球赛……一项项活动的开展,丰富的是机关文化生活,展现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增强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内部整顿,激发动能促履职
  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2017年,市纪委提出“四个先于”要求,即:纪检监察机关先于其他党政机关、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先于一般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先于其他党员干部、上级纪检机关先于下级纪检机关,成为德州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
  2018年,市纪委监委对“四个先于”进行进一步深化。从5月份开始,开展了持续半年的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学习力、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四力”提升,锤炼“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
  在作风整顿中,市纪委监委机关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问题查摆,个人查、互相提、领导点……全面查找思想、纪律、作风、工作、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部门单位和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半年时间,先后进行了3轮问题查摆,发现部门单位问题255条、党员个人问题681条,制定整改措施425条、工作标准232条。“在作风整顿中发现的个人问题,主要分管领导没有简单地过关签字,而是进行谈心,最长的一次达2个多小时。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路军说,“领导语重心长、情真意切,点出了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给了我诸多教诲和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心用力做好整改提升。 ”
  同时,根据查摆的问题和整改清单,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认真整改落实,研究问题解决办法,及时查缺补漏,制定了一批规章制度,采取了一系列办法措施,实现了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内控,刀刃向内促自律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通过完善内控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加强考核评价等方式,构建全时段、全覆盖的监督工作格局,确保惩腐治贪利剑永不蒙尘。“打铁人”必须严守铁的纪律,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集体决策,严格审批程序,规范线索处置流程,建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防止权力越轨出界。启用执纪审查信息管理系统,盯住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要人员,健全谈话函询、执纪审查、执纪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借调人员管理等全流程工作规范,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住监管漏洞。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监督执纪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印发《执纪监督、审查(调查)谈话忌语(试行)》,提出“三要九禁”要求,规范谈话用语。出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打探干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报告备案办法(试行)》,明确遇有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等不当情形,如实记录、及时报告。制定《市纪委监委重点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实现了线索扎口管理,严格线索处置。
  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主动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组织节假日期间遵规守纪情况自查,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开展谈心谈话和分级家访活动,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状况和社交圈、生活圈,将监督延伸到“8小时之外”。在审查调查组、巡察组建立临时党支部,设立纪律作风监督员,监督审查调查和巡察期间有无违纪违规行为,严明纪律约束。
  将纪律作风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表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纪律好、作风硬的干部,对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庸懒散拖干部进行通报批评、组织调整。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档案,系统内51个单位、市纪委监委206名干部全部建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奖罚、提拔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一项项内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把对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的螺栓一圈圈拧紧,不仅在内部形成了良好的机关氛围,更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对外形象,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纪委监委机关作风建设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