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改革为工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访市经信委主任王爱民
作者:采访时说。
  “工业强则德州强,工业富则德州富。改革开放40年来,德州工业从弱到强,从小到聚,从粗到精,跃上了发展新台阶。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各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加速向新型、高端、绿色转变,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 ”12月3日,市经信委主任王爱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改革让德州工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爱民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这也是德州经济建设的转折点。 1978年德州工业总产值为8.7亿元,经过两年的发展,1980年我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0.9亿元,工业经济逐步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六五’期间,全市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20.98%。‘七五’期间,全市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27.99%,新上马一批投入较大的工业项目,工业骨干行业、骨干企业得到加强,逐步形成了以纺织、化工、轻工、机械和建材为支柱产业的局面。 ”王爱民说,“八五”期间,我市坚持扩总量、抓投入,培养专业村镇以及市县。“九五”时期,国有和集体企业的改革、改制不断加大,特别是1998年以后,围绕“解放思想、放开搞活、加快发展”的工作主题,在工业发展上,先后制定了“两手抓、两扩张”、“三个一批六个百万”、建设能源化工纺织基地等一系列发展构想,工业经济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王爱民说,新世纪前10年(“十五”“十一五”时期),我市按照“大上工业、上大工业”的指导思想,坚持“扩能、调整、优化、提高”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县域工业的跨跃升级,狠抓市属企业的改革发展。 2002年6月,华鲁恒升股份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7年,乐陵金麒麟集团正式被授予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我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零的突破。 2008年,莱钢永锋公司成为我市第一家实现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发展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改革让德州工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7年底,我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78户,数量居山东省第五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33亿元,利润607亿元。在国家统计的41个行业大类、201个行业中类中,德州分别占有34个和153个。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9.9:47.7:42.4,人均GDP达到54197元。
深化企业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从最初打破‘铁饭碗’‘大锅饭’,到企业承包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上市,40年来,我市工业发展始终伴随着深入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这条主线,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王爱民说, (下转A3版)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贾卫国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改革为工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