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建设乡镇园区 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禹城看高质量发展(中)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李月庞占英
  “周书记,规划完事了吗?确定后我们立即搬迁。另外,还有6家企业也想来落户,能帮着协调一下吗? ”11月15日,禹城市伦镇党委书记周蕾再次接到济南莹浩机械有限公司刘军的电话,催问项目落地事宜。“招来的不只是莹浩公司,还有27家与之配套的数控机械加工企业。全部落地后将形成从零部件生产到数控雕刻机整机组装的全产业链条。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全镇乡村振兴步伐。 ”周蕾说。
  自1991年参加工作,周蕾已在基层工作了27年。她坦言,受经济基础、土地和配套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招商引资一直是乡镇工作的难点。之前尽管好话说尽,甚至摆出“挖到篮子都是菜”的态度,但几乎还是没有项目落地。而通过园区建设,迅速让周蕾在招商时有了底气,甚至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
  位于禹城市西南部的伦镇,距济南市区40公里,308国道、济邯铁路贯穿全镇。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伦镇自2003年便建设了工业园,但园区内多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低端制造产业,不仅产出低、效益差,而且高污染、高耗能。2016年,按照环保治理要求,砖瓦厂等全部取缔拆除。
  去年初,伦镇抢抓禹城被列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县市的机遇,将废弃的土地资源进行整合,规划建设了2400亩的产业园区,打造以智能化机械设备制造业为主导,食品加工、新材料为辅的产业孵化园区,着力引进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链条企业。目前入园企业达43家。数控产业园区的28家企业亩均投资强度达200万元以上,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5.48亿元。
  通过科学规划,伦镇的废弃砖瓦厂原址“长出”数控产业园,而与之毗邻的莒镇则将闲散及碎片化的土地资源调整使用,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嘉业小微企业创业园。目前已有34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以食品加工和机械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年实现税收3000万元,解决就业1400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家门口有了厂子,不但能解决群众增收的问题,还能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只有产业振兴了,小城镇建设才能有强有力的支撑。 ”莒镇党委书记秦飞龙说。
  为打通项目承接转移快车道,莒镇在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同时,修建济聊高速连接线。该道路建成通车后,到济南的车程缩短至20分钟,将进一步提升园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园区的建设不只是考虑它的规模大小,关键是怎么发挥园区作用、突出特色,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李屯乡党委书记李士勇说。李屯乡因位置偏远等原因,很多青壮年劳动力还是选择外出打工。为引导他们回乡创业,该乡规划建设了200亩的富苑创新区。本着灵活实用的原则,着力吸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劳动密集型企业,切实让每个项目发挥出带动作用。针对当地龙灵葵特色种植引进的深加工项目,建成后每亩龙灵葵的收益达1万余元,在为禹城市大健康产业增添新动能的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捧上“金饭碗”。
  “乡镇产业园区是乡镇经济发展的载体,乡村振兴的推动器。我们要高起点布局,引导各乡镇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按需发展,着力建成一批与德州高新区产业互通、功能互补、发展互动的创新型特色专业园区,通过园区建设加速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步伐。”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
  为此,禹城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德州高新区及乡镇专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引导各乡镇结合实际进行园区规划。目前,该市一半以上的乡镇都规划建设了专业园区,这些分布在各地的园区也将培育出禹城市产业梯队的“潜力股”,德州高新区的“预备军”。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走进禹城看高质量发展(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