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通过组建“妈妈班”、开展家道阅读、成立协作互助组等形式——
打造家校合作共育新生态
  □贾荣耀
“多亏了‘妈妈班’,现在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快速提升,性格也变得积极向上。 ”提起孩子的变化,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付庄小学三年级3班许鑫滨的妈妈许洪雨满是感激。两年前,许洪雨成为首批“妈妈班”成员,两年后,她在“妈妈班”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组建“妈妈班”破解务工子女教育难题
“‘妈妈班’的成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付庄小学校长乔连杰说。两年前,地处城区边缘的付庄小学因生源结构复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高,父母对孩子关心少、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等问题,让乔连杰压力很大。为扭转这一局面,2016年,学校主动要求加入市教育局开展的“妈妈班”首批试验校,通过妈妈培训、妈妈陪伴、妈妈参与等活动进行家校共育。“我一直认为孩子只要教给老师辅导就行了,家长只起辅助作用。听了专家讲座,才懂得什么是家庭教育。”家长祁莹莹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培训后表示。
  自“妈妈班”开设以来,付庄小学定期组织专家对成员进行家庭教育培训,让家长形成家庭教育共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学校还成立了家庭教育课题组,组织教师研究家庭教育知识,辅导妈妈教育孩子的技巧和方法。陪孩子做作业、读书、做家务劳动……温馨的家庭环境,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妈妈从教育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孩子们也因为多了一重关注和引导,主动向优秀靠拢。
  开展家道阅读妈妈更多参与孩子成长
  “这节课我们学习用太空泥做小花。”10月19日,在妈妈课堂上,左力扬的妈妈正在给学生上手工课。“我们每个月都会开展‘妈妈课堂’,发挥她们的特长,增进亲子间的沟通交流。 ”乔连杰说。
  2017年,付庄小学创造性地在“妈妈班”内践行家道阅读。“这是以家庭为阅读主体,亲子共同参与,培养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一种方式。”语文教师石丽丽介绍。家道阅读实行“4132模式”,即通过确定每天亲子共读30分钟、每周完成一篇读书笔记、每月参加一次年级读书论坛、每学期进行“阅读之星”“阅读家庭”评选等4个阅读活动节点,激励学生每月阅读一本读物,通过文本阅读、内容体悟、成果展示等3个环节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家庭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形成良好风气等两个目标。“家道阅读让母亲全程参与孩子成长,增进彼此感情,同时提升孩子独立思考和写作的能力,很多学生学习成绩稳步上升。 ”乔连杰说。
  家道阅读让学生的学习时间由在校6小时延伸成24小时的全时教育,学习空间由学校单一场所变成了包括家庭、社会在内的全空间教育,教育内容也由单纯的知识技能培养,拓展为全面育人的全能教育。
成立协作互助组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乐陵朱集镇中心小学是一所距离城区较远的农村小学,留守儿童问题突出。“很多留守学生会有注意力不集中、性格偏激等问题。 ”提起这些,校长李明颇为无奈。
  2017年,朱集镇中心小学成立了协作互助组,即多个家庭成立联合组织,确定互助的时间、地点、内容和导师,将孩子集合在一起,在相同时间里一起学习、展示、游戏。“协作互助组从根本上解决了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让学生在团结互助中养成良好习惯。 ”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说。“你的解题思路不对,应该是这样的……”在学长型协作互助组里,四年级学生王钥瑶俨然一个“小老师”,他耐心辅导低年级学生功课,并教给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学长型协作互助组是最基本的互助组形式,我们还开发了由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进行技艺教授的导师型协作互助组和由辅导机构对孩子进行辅导的购买服务型协作互助组等多种方式。”韩文龙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因为参加互助组活动,发现了自己的优点和其他同学的长处,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通过“妈妈班”和协作互助组的试验,我市已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农村学校家校共育形式,形成了有效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及留守儿童问题的经验。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之成为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金钥匙”。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家校合作共育新生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