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烧旺“三把火”,落后村变中心村
作者:下转A2版
  临盘街道前杨村是省定贫困村。今年2月,省纪委派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发展致富产业——
烧旺“三把火”,落后村变中心村
□本报记者杨德林王德鹏本报通讯员任清松刘丽莹黄浩珉
  9月17日是农历重阳节,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热闹非凡,四邻八乡闻名而来群众的车辆停满了道旁街边,人们对前杨村举办菊花节啧啧称赞,更对前杨村半年多时间内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到赞叹。目前,前杨村被列入山东省“十百千”工程,直接带动了相邻的董寨村、后杨村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心村。“前杨村是临邑县省定贫困村,为帮助这个村庄尽快改变落后面貌,今年2月省纪委派驻干部崔磊担任前杨村党支部书记,临邑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整合各种资源,多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村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从落后村变成了人人向往的中心村。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第一把火,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抓起,聚人气、提心气
  短短8个月时间,这个落后村庄有了巨大变化,成为了人们向往的中心村。这是如何做到的,有何诀窍?“治理落后村是一项长期工程、民心工程,要想法踢好第一脚。最关键的是要把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调整好,心气调动起来,只要人的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省纪委派驻临盘街道前杨村党支部书记崔磊深有感触地说。
  刚进村时,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崔磊有点茫然,找不到发展的方向,“关键是人们那种怀疑的眼光让我受不了。 ”怎么办?崔磊清楚,只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才能赢得信任。于是,崔磊围着全村挨家挨户走了个遍,并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村情民意,最终对村里的各种资源以及优劣势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前杨村村西是土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就泥泞难走,群众对修路的呼声很高。崔磊就多方筹措资金100余万元,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不仅修通了村西路,还修成了环村路。同时,为解决群众反映的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崔磊组织疏浚沟渠1000米,建设生产桥2座,涵管桥3座,打深水井3口,让前杨村1196.2亩耕地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丰收。
  办实事仅是赢得群众信任的第一步,紧接着就要想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向导致落后的“顽疾”发起攻击。“落后村庄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村容村貌差。破破烂烂,杂物乱堆乱放,建不成文明村、富裕村,这项工作一刻也不能等。 ”崔磊介绍,前杨村南有一个占地10余亩、风光秀丽的南湖,谁曾想半年多前这是一个垃圾遍地的坑塘,经过深入做工作,对垃圾进行清运,对私搭乱建的房屋进行拆除,建成了南湖公园风景区。“说一千道一万,还要先和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赢得群众的支持才可能顺利开展工作,迅速改变落后面貌。 ”崔磊说。村庄干净了,漂亮了,群众脸上溢满了笑容。前杨村委会主任杨义文干劲充足,不仅忙活村里事务,还牵头创办了前杨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前杨村半年多时间的变化,赶上了过去几十年的变化。 ”杨义文感叹。
  第二把火,强班子带队伍,激活“源头之水”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村庄落后首要的原因就是村班子建设落后,战斗力、凝聚力不强,不能很好地带领群众致富奔康。前杨村前任老支书已经66岁了,支部班子面临年龄偏大、致富本领弱等问题。前杨村种植结构单一,村集体无收入。“如何改变一个村庄的面貌,我认为应从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村两委班子要率先解放思想,弄明白村庄向哪发展、怎么发展的基本问题。 ”崔磊说。
  经过深思熟虑,崔磊采取“三步走”打开前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路。一是走出去学。先后组织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40余人到济南、临沂等地就乡村旅游、果树种植、大棚水果种植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参观学习,不断开阔视野,解放思想。二是请进来教。先后聘请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德州市农业局、德州市农科院等专家来前杨村为村民进行相关指导和培训,传授技能,全面规划,科学论证。三是沉下去做。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和聆听专家授课,让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坚定信心。
  前杨村共有党员23名,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14名,针对年龄偏大党员认为自己干不了什么的现状,崔磊对全村党员干部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对每月党员的表现张榜公布,坚持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要求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言,对村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还给每一名党员分任务、压担子,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村庄致富项目建设、村容村貌治理过程中,遇到很多阻力和纠纷,老党员率先入户做工作,让全村团结一致过上好日子。
  为实现村庄长久发展,崔磊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并送他们外出参加学习培训。新培养的一名后备干部叫杨瑞瑞,今年28岁,部队转业后到企业任职,经过组织考察动员,杨瑞瑞决定从企业辞职回村任职。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临邑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实行驻村工作帮扶制度,从县直部门和临盘街道抽调干部任经济发展特派员,整合各种政策资金,集中力量攻坚上项目、办实事。前杨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与省市农科院对接合作,实施“玉米+大豆”兼作500亩,“玉米+花生”间作300亩,亩均可增收300元。
  经过一系列措施,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大大增强,党员干部凡事想在先、冲在前。为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亮化美化村居环境,崔磊决定在唤醒村域沉睡资源、发展边角经济上做文章。为此,他争取到滨州博兴博华农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对前杨村作了一个总体的绿化、美化设计。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烧旺“三把火”,落后村变中心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