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各项优惠措施——
让110万老人生活更有保障
作者:石秀秀本报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申宸
  前不久,全省银龄安康工程10周年经验交流会召开,我市10个单位被授予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
  作为一项老年人权益保障工程,我市银龄安康工程经历了从基础薄弱到持续稳定发展的突破。“10年来有近1.5万人次,因意外受伤或身故获得理赔3500余万元,银龄安康成为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减轻社会经济负担等的重要支撑。 ”市老龄办主任杨华说。
  这一突破,也是我市关心关爱老年人、重视老龄事业的一个缩影。
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老龄事业,每年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市领导都走访、慰问高龄、特困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发展老龄事业,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德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养老设施等方面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2017年,我市先后实施《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和《关于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迈出了政府为居家和机构养老购买服务的第一步。
  在社会保障方面,建立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十三连涨,人均养老金已提高到2290元。
扶助政策日益完善
“我市目前有近110万名老年人,其中90岁及以上有9000余名。通过普惠制高龄津贴的发放,增强高龄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杨华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市共为1.85万人次9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800余万元。建立了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制度,80周岁至8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90周岁至9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十三五”以来,已为2万人次老年人发放津贴2600余万元;还为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60元护理补贴。“针对老人容易受骗的现象,2016年和2017年,我们先后与市司法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法治阳光温暖老龄’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在中院民一庭、各基层法院民一庭挂牌成立‘老年人维权合议庭’,推行老年人维权案件一站式办理。 ”市老龄办副主任张效清介绍,2015年起,市老龄办联合综治办、中级人民法院等7部门开展“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创建35个示范站。
养老服务纵深发展
  完善养老服务功能,我市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德州市养老设施建设与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鼓励县市区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推动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据统计,2017年底享受健康管理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50.2万人,享受免费健康查体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49.8万人。
  同时,推动医养结合服务专业化,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加强对医护人员常见老年病诊疗护理知识的培训,积极推进老年病科及安宁疗护病房建设。德城区、陵城区、禹城市、武城县、临邑县、庆云县6个县市区,今年被确定为全省医养结合先行县市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110万老人生活更有保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