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让家事审判改革之光温暖问题家庭
——访武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晓静
作者:下转2版
  □本报记者李智群本报通讯员张吉来
  “改革开放40年是日新月异、锐意进取的40年,也是国家法治建设进程突飞猛进的40年。审判模式不断调整,制度机制不断创新,都在40年间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法院人捍卫法律权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司法改革进程、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的那份决心。 ”9月18日,武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晓静说。
  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推动家事审判改革
“我是1972年7月生人,1999年开始在市法院工作,2013年担任武城法院院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城法院在党委坚强领导下,一直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工作主线,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陈晓静说。
  陈晓静介绍,近两年,武城法院把“从严从实,改革创新”作为发展总基调,创造性地来开展工作。坚持契合时代发展、国情需求的司法理念,妥善处理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和制度机制改革推进工作,让百姓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特别是2016年4月,武城法院被确定为山东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顿时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2013年至2015年,全国结婚数呈下降趋势,离婚数呈上升趋势。“数据表明,问题家庭越来越多,已经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武城法院被确定为山东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后,我就给大家开会说,家事审判改革必须做好,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陈晓静说。
  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形成改革合力
“做好家事审判改革,党委领导是根本。县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5月,批复成立独立编制的家事审判庭,拨付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家事审判改革及辅助团队运行。做好家事审判,部门联动是基础。由县委政法委牵头,以法院为主导,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对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进行研讨。 ”陈晓静说。
  陈晓静介绍,做好家事审判,社会参与是保障。由退休法官、婚姻家庭指导师和人民陪审员等组成驻院特邀调解委员会,对家事案件在登记立案前进行调解。由心理咨询师及各级妇联、团委、司法队伍中的优秀人员,组成司法辅助团队,实行带头人负责制,根据法官委托进行家事调查、调解、心理测试、疏导、情绪平复、家事回访、少年观护等工作,化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今年3月,引入律师团队从事家事纠纷调解,共调解案件46件,调成16件。
  由于当时对家事审判还是一片空白,陈晓静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到先进地区法院、高等院校学习,并先后与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山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开展家事诉讼立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社工与心理专业战略合作,设立教学研究与实践基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开通“中国家事审判改革与探索”公众号,搭建了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综合平台,现已推送各地专家、学者文章400余篇。“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这种模式,保障了家事审判改革的顺利推进。武城法院审判执行案件同比上升42.7%,家事案件立案同比减少19%。
  改革不会一帆风顺,要转变理念敢破冰
“原来审理离婚案件,法官调解的都是财产如何分配,孩子抚养权归谁,试点以后,法官必须转变理念,首先分清是死亡婚姻还是危机婚姻,如果是死亡婚姻,法官裁决要做到离婚之后双方‘和平分手’,相互不干扰对方生活。如果是危机婚姻,法官要通过查找婚姻问题症结,与专业人员配合,在心理疏导、利害分析、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角度做工作,尽最大努力让双方化解矛盾、重归于好。当然,在改革之初,我们的做法也有老百姓不理解,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访武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晓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