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壶中日月长
□陈会婷
  烧一壶开水,用两根手指捏一小撮茶叶放进茶壶,把开水慢慢地注入壶中,茶叶随水波上下翻滚,有些打着旋沉入水底,有些浮起在水面,慢慢地舒展身姿,如飘逸的舞女轻舒广袖,袅袅婷婷,又如闲云野鹤在庭中漫步,那淡绿的茶叶在水的浸泡下,变大变艳,沁出淡淡的芳香,随着水波悠悠然飘荡,像天上的自由游弋的云朵,飘逸、自在、纤尘不染。
  之后我把茶水倒入杯中,茶汤红润,醇厚的香气扑鼻而来。端起杯子,轻呷一口有些微的苦涩,细细品味有淡淡的芳香。再喝一口,苦味没了,进而香味愈浓,绵软回甘。一杯茶已然喝完,齿颊留香。我便氤氲在一室茶香中,沉静的心在茶水中优雅地绽放。那一刻,我懂得人生如茶,许多事情开始时苦涩,进而回甘,慢慢地唇齿生香,绵远悠长。
  时光如沙漏,一粒一粒滑向昨天。想起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如饥似渴地阅读,一丝不苟地做摘抄笔记、写读后感,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书看了一摞又一摞,本子写了一本又一本,可是收效甚微,提起笔来竟不能顺畅成文。费尽几番周折,终于写出一文,几经修改、加工、润色,怀着忐忑的心情投了出去,却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苦不堪言,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几乎丧失了坚持下去的勇气。但出于对文字的热爱,我又拿起笔。我吸取先前失败的教训,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反复地揣摩写作技巧,随后写出第二篇,反复修改,加工润色再投出去,竟然发了,捧着变成铅字的文章,我喜极而泣。
  一年一年,斗转星移。现在的我深深地爱上了文字,写作于我是一种心灵的倾诉与宣泄。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文章一篇篇相继见报,我的信心大增,创作热情高涨,并且一发不可收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品尝了收获的佳酿,梦想变成了现实。我明白,让梦想插上“坚持”的翅膀,生命的航道就会美丽而宽广。
  时光如萦绕耳畔的悠扬歌声,婉转缱绻。烹煮时光,清淡疏离的日子,因写作而变得脉脉温情。书事、茶事都是人生中的幸事,书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壶中日月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