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手中有书万事足
□杜峰
  不读书的人,不知道读书人的乐趣。
  我是几乎无一日不读书的。伏案而读,倚床而读,躺在安乐椅上,摇来摇去的也在读。但如厕读书,在我是不行的,我觉得如厕读书是对书的一种亵渎。读书,可以有不同的姿态,可也必得以一颗端庄之心待之。
  读书的乐趣在哪?也许人各不同。更多的时候,更多的人,读书也许并没有刻意的追求。不是为了寻求知识,也不是为了丰富思想,只是在享受读书的过程。读书,是一种滋润,一切,都在阅读的过程中缓缓地渗透着,潜移默化,无求而得。
  一本书握在手中,轻轻地翻动着,一页一页地读着。淡淡的书香逸散开来,幽微,如丝如线,那种缠缠绕绕的感觉,让人沉醉。用手抚摸着纸页,纸质柔滑,恍如晴天丽日下安澜的水面,一派明净,一怀柔情。纸页翻动时,那清脆的声响,则另有一种情味:如空谷中的足音,如丽日下的鸽鸣,具有极强的穿透力。
  很多时候,我喜欢躺在安乐椅上读书。悠悠的节奏下,读书,会油然生出一份生命的快意。读得累了,就躺一躺。也许,在不经意间,人就睡去了。书,啪嗒一声掉在地上,蓦然惊醒,慌忙地把书从地上捡起。然后,用手轻轻地弹一下书页,唯恐书页上沾染半点尘埃。此种感觉,也叫人觉得好。
  读书,会叫人沉溺。不知不觉中饭时就到了,家里人喊吃饭,折一下纸页,把书轻轻地合上。人在饭桌上,心却还在书中,如此,就难免痴痴呆呆,露出一些傻相,就难免被家里人调笑一番。读书人的傻气,是一道风景,这道风景,温馨着自己,也温馨着家庭。一个家庭,会因为一个傻傻的读书人的存在,多出一份温厚,多出一份芳醇。
  晴好的天气,我特别喜欢握一本书于野外阅读。那样一种阅读,特别的“闲”,特别的有滋味。晴天丽日,花草树木,漫漫旷野,风拂鸟鸣,风景无处不在。野外风景,让人心旷神怡,书内风景叫人沉酣迷醉。书里书外俱是风景,人在风景之中,读书也便成了一道风景。静静地坐着,痴痴地读着,手中的一卷书,是一个独特的世界,这是一个读书人的世界。一个读书人,在这个世界里活着,悠然,自在,有一种难以言说的享受。世界小了,心灵大了,意会只在心中,在读书人的心中。
  此等情况下,握一本书,是一种远离:远离了卑微,远离了欲望,远离了喧嚣,远离了世俗;此等情况下,握一本书,是一种亲近:亲近了自然,亲近了心灵,亲近了高尚,亲近了伟大。
  所以,我始终认为:手中有书就好。
  手中有书,即如夏天里有一把蒲扇,生风生凉;即如冬日里生一桶炉火,温暖身体,也温暖心灵。
  手中有书,一个人就不俗,一个人就活出一份风雅。“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源于你对一本本书的阅读。常握一本书,生命才能“华丽转身”,才能塑造出一份高雅的人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手中有书万事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