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家三代兵:付林叔的幸福生活
□王河北
  昨晚,和两个堂叔在一块儿聚餐吃晚饭,酒过三巡,都打开了话匣子。忆改革,话开放,聊生活,说家庭,谈起来,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这个大家族家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变化最大的,当属付林叔一家。
  我们这个家族,有近30户人家,100余口人,我爷爷亲兄弟6个,爷爷是老大,付林叔的父亲是老六。父亲亲叔兄弟就18人,付林叔排行居13。要说这小日子,在改革开放以前,30户人家里,过得最差的就是付林叔一家。
  六爷爷1956年参军入伍,入党,退伍回村后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三子一女。改革开放初,六爷爷因脑血栓常年卧床,直到病故。大叔做水果生意,赔了钱,躲债去了东北。“屋漏偏逢连阴雨”,三叔禹城一中毕业,在我任教的联中当代课老师,因患心脏病,35岁便离世。三婶带着4岁的女儿改嫁他乡。姑姑则嫁到本镇梁庙村。从此,付林叔就成了全家的顶梁柱。
  村东头最破烂的那个小院,3间土坯房,阴暗潮湿,每逢下大雨,人人都提心吊胆,院子3面是土院墙,有一段还顶着杠子,恐怕歪倒,付林叔就住在这里。
  上世纪80年代初,初中毕业后,付林叔考上了辛寨高中,但只念了半年,就因家境贫寒,辍学参军入了伍。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付林叔经风雨、见世面,入了党,还立了功,锻炼了3年。复员后,回家乡改变落后面貌。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同龄人孩子都三四岁了,付林叔对象还没一点儿影——谁也不愿把女儿嫁到这个穷家来。还是我家一个亲戚,看在我父亲的面上,给他提了一门亲事。女方听说了付林叔家庭的窘况,表态不嫌穷。接触了两次,双方就举行了订婚仪式。婚后才知道,是沾了人家女方一家两代人从军、对军人有一种特殊情感的大光!当时订婚的几百块钱,还是我父亲帮忙出的,订完婚就张罗着结婚的事项。先从外面租赁了两间房,安顿好两位老人,把3间破土坯房腾出来整理了一下,算是新房。院中、亲戚都伸出援手,东挪西借凑了点钱,终于帮衬着把媳妇娶进家。结婚第二年,就生了一个小男孩,院中及全家人真是高兴万分。
  2001年,在济南遥墙飞机场工作的姑父得知单位招收合同工,便介绍付林叔到济南遥墙飞机场参加面试。拿着一堆荣誉证书的付林叔被顺利录用。经上岗培训,负责机场跑道养护。付林叔人正直,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干活不惜力气,不久就当了小组长。每月工资加奖金四五千元,家里又种了10亩田,婶子省吃俭用,农闲时还常在邻村企业打工。很快,日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出几年光景,家中全换成了崭新的砖房,又新买了新家具、农用三轮车……他们成了俺村受人羡慕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付林叔能走到今天,最大的感受是多亏了在部队几年的摔打和磨练。他说,如果没有那一堆荣誉证书和自己的从军经历,当时不可能顺利地留在机场工作。感谢党!感谢部队首长的培养和教育! 2014年,独生子高中毕业后,付林叔没有丝毫犹豫,将儿子又送到了军营,让儿子走上了军旅之路。独生子参军后,接受了两年的部队正规教育,擒拿、格斗样样精通,政治素质、身体素质过硬,复员后,成为禹城公安局的一名特警。
  2016年4月,我们所在的村整体搬迁到梁河社区,付林叔也拥有了自己的楼房。 2017年他又在禹城湖岸家园小区,给儿子购置了一套三室一厅110平方米的楼房。 2018年初,儿子走进婚姻的殿堂。儿媳妇与独生子是高中同学,漂亮、贤惠、知书达理。付林叔为他们购置了家用电器、家具、小轿车等。参加婚礼的乡亲们,在回家的路上,不停地畅谈着付林叔家这些年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人都露出赞叹的神情!
  时光荏苒。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一家三代兵——付林叔家的这些变化,是中国整个社会走向富强、和谐、幸福的一个缩影!有多少像付林叔一样的乡亲,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着自己的辛勤工作,都过上了越来越富裕的幸福生活……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家三代兵:付林叔的幸福生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