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省派驻林子镇小庞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震,带领村民修路绿化、上马项目——
转变村民思想发展富民产业
□本报记者彭彦花本报通讯员黄浩珉
  “村子建得再美,人的素质不提高,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只有带动村民精神面貌提升,才能实现真正的村庄美丽。”日前,省派驻临邑县林子镇小庞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震对参加党员活动日的党员们说。
  52岁的张云震,今年2月7日从省安监局派驻到省级贫困村小庞村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他在村集体大会上公布了三项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廉洁从政、大家的事情大家干。他说:“要建长久的美丽乡村,要靠全村人的力量。 ”
  扶贫济困出实招,结对帮扶显真情
  上任后,张云震将贫困户脱贫列为扶贫攻坚的第一任务。小庞村有6家贫困户,张云震提出由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实行一户一策。有劳动能力的,联系周边企业为他们提供岗位;无劳动能力的,联系企业结对帮扶。
  王庆刚是张云震结对帮扶的对象,他因脑溢血后遗症偏瘫在床,家庭重担都落在妻子身上。张云震联系爱心企业,为他们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且每年资助王庆刚10岁的女儿3000元学费,一直到高中毕业。同时,他还帮助王庆刚妻子找了公益岗位工作,每月能有1500多元的收入。“张书记真是帮了我们家大忙,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他。 ”王庆刚说。“户脱贫才能村出列。我们将在村里上两个扶贫项目,优先聘用贫困人员,所获红利也将向他们倾斜。 ”张云震说。
  改善环境补短板,美丽乡村聚人气
“我常年在外地打工,这次回来,村里真是大变样,差点连自己家都找不到了。 ”秋收时回家的村民王明广说。
  之前,小庞村道路低洼不平,雨季积水,且只有一条进村路;村里有多处危房。张云震到村后,组织人员粉刷沿路房屋,在沿街墙上制作基层党建、国学文化彩绘。同时,他通过争取“村村通”政策补贴,申请帮扶经费,联系爱心企业,投资30万元整修村路,使村内形成了三纵四横的道路网。
  为改善村庄环境,张云震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清垃圾、改旱厕、拆危房,筹措资金30多万元,种植黄金槐、白蜡等苗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在村中心规划建设了休闲健身广场,村民休闲有了好去处,许多邻村的村民也纷纷来这里散步。
  张云震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大家纷纷为村里建设出力。在外创业的村民王明波免费为村里勘测绘制规划图,村民王明东将自己的宅基院无偿给村里使用,用于建设乡村记忆馆。“现在村民想在门前种点什么,都会主动来问是否会影响到村里的统一规划。 ”张云震欣慰地说。
  换思想生动力,从要脱贫到要致富
“发展扶贫产业项目一定要慎重,我们交不起学费。 ”这是张云震写在工作笔记中的一句话。
  张云震根据村里有手工活加工和养殖蘑菇的传统,确定了“两驾马车齐头并进、带动辐射全体村民”的发展思路,建设总投资37.5万元的被褥、服装加工车间和投资200万元的食用菌大棚10个。目前,两个项目已经通过了评审论证,正在招标。“我们从济南聘请了技术员,联系了批发市场、超市等收购单位,产品将来不愁没有销路了。 ”张云震说。
  与此同时,该村沉睡资源唤醒项目也初具规模。张云震带领村民整理闲散地种植了10多亩“冬枣+红薯”,边角地种植了秋葵, 4亩水面的坑塘种植了莲藕,既可增加集体收入,又能美化村庄。村委会主任王庆水说,在张书记的带动下,大家思想得到了转变,干劲更足了,村民从过去的要脱贫转变成了要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培养一个好班子,在我离开后能带领小庞村的村民继续奋斗,是我的最终目标。”张云震说。为此,他鼓励6名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党员中确定了2名后备干部。村民王庆柱说:“张书记来我们村后干的事,得到了村民普遍拥护,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好书记。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转变村民思想发展富民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