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8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实打验收测产
齐河玉米平均亩产678.7公斤
作者:小麦、玉米
  齐河讯(石勇王业婷)近日,齐河县组织市农业专家对该县8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百余亩籽粒直收的玉米新品种进行测产,平均亩产达795.1公斤。“作为一个适合籽粒直接机收的玉米品种,齐河高出全市平均亩产量一百公斤以上,实行籽粒机收以后,可以直接晾晒,不用再脱粒了。 ”市农科院副院长王凤延说。据悉,今年该县80万亩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玉米平均亩产达到678.7公斤。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玉米籽粒机收“吐”出的是金灿灿的玉米粒,收割、摘穗、脱粒等动作一次性完成,秸秆被粉碎后就地还田。从“收穗”到“收粒”,是齐河玉米生产技术的又一次重大变革。
  作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齐河推进玉米、小麦等农作物育、耕、种、管、收、烘、运、贮等生产过程机械化,推动农业生产向装备智能化、种植规模化、过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目前,全县农机保有量达到5.2万台套,总动力达230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位居全市首位,小麦、玉米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围绕农业科技含量提高,齐河持续探索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集成推广先进配套农业生产技术,全面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在玉米生产上,推广优质耐密品种、宽垄密植+抢茬机械单粒精播、配方精准施肥、“一防双减”等“七融合”集成技术,各项粮食绿色栽培生产技术落实率达到100%。推行化肥减量增效工程,推广种肥同播、底肥一次性施用高效缓释肥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测土配方覆盖率达到95%,有效减少了化肥投入量,肥料投入减少12%。
  为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齐河探索出了“麦秸覆盖、玉米秸秆全量粉碎还田模式”,确定了“机械化收获+精细化还田+撒施秸秆腐熟剂+增施尿素+深耕作业+旋耕作业”秸秆精细化全量还田技术路线,并被农业农村部组织遴选为秸秆农用十大模式之一,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此外,他们还引导未被利用的秸秆资源向饲料化利用发展,推广玉米秸秆窖池青贮技术,全县青贮玉米种植规模达到7万亩以上。
  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实施农业绿色工程,坚持绿色增产。齐河全面落实“两项标准综合体县市规范”,创建全国首个最大面积的8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粮食种植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打造全国集约面积最大、单位产量最高、产品质量最优的“华夏第一麦”。培育了以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病虫草害防治开始向大面积的统防统治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45万亩、统防统治面积达到75万亩,农药使用量减少10%,防治效果提高15%。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玉米平均亩产678.7公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