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为期21天,重点学习智能制造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权——
18名德州企业家德国学本领
作者:王志冕

▲9月11日,培训团成员到MAKA公司实训学习,了解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相关情况


  □本报记者王志冕
  9月9日至29日,我市智能制造与高端制造业赴德国培训团组赴慕尼黑、法兰克福接受了为期21天的专题培训。不同于以往的学习考察团,本次参团的20人中,有18人是我市制造业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对此,德国科隆技术大学的艾沃康教授坦言:“以前所授课的培训团组,都是政府公务人员来了解德国的工业发展,由中国的地方政府组织民营企业家前来学习,这样的团组很少见、很难得。 ”
  这是我市结合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启动的新动能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出国(境)培训工程的首个项目。培训团团长、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外专局副局长田晓静表示,选择德国作为此次学习的目的地,有着深远的考虑。作为世界先进工业制造的代表,以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为核心的德国工业4.0正是德州制造业追赶的标杆。“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家创造更好成长环境,集聚强大的创新力量’。市领导也多次强调要培养‘具有战略思维、精通国际规则、掌握先进经营理念’的企业家队伍。我们这个团组,正是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着眼,致力于厚植本土企业管理人才,提升企业负责人的全球视野和管理能力,加速本土人才国际化来策划和实施的。 ”经过企业自荐和层层筛选,最终双一、丽驰、迈宝赫、格瑞德、百多安、恒力电机、通裕重工、信诺医疗、信平电子、海天机电、威诺设备、恒特重工、征宙机械、联孚汽车、龙祥新材料、迈特力重工、希成农业机械、新未来系统集成等18家企业的负责人成功入选。
  本次培训共分为三大模块,且内容交叉进行。第一模块由来自西门子集团总部“科技发展及科技评估”部门的迈则教授等6名专家,重点就德国工业4.0的核心内涵、成功案例、智能制造等内容进行集中授课。第二模块是学员赴8家世界500强或全球先进机械装备企业车间生产线进行实训。第三模块是赴BBZ职业培训中心和ABB职业培训学校,观摩学习德国二元制职业教育机制及流程。“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授课人和实训地的选择,都着眼于装备制造产业这一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授课人本身就是智能装备制造的从业者,既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又有理论修养和战略眼光,他们的一些意见建议能够给我们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山东迈特力重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袁兆富评价说。
  始建于1910年的奥迪公司是德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凭借全自动化生产,在精准流程控制下,企业每天可生产6000辆车。在公司总部,学员集中参观了企业的冲压、焊装、总装3个车间。此行让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级工程师寇斌深感震撼:“奥迪公司的焊装车间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生产和机械人在线检测,机械人采集数据并在后台完成自动数据对比分析,判定产品是否合格,这是保证产品一致性的有力保证。回国后我得马上联系,对工厂进行自动化改造,奥迪公司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 (下转3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8名德州企业家德国学本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