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让百姓干净温暖过冬
——全市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纪实
作者:市、区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任云飞庞占英
  9月25日,武城县四女寺镇聂官屯村安全包保员孙金刚告诉记者,聂官屯村今年计划实施“气代煤”改造303户,群众积极性很高。村民王振录是村里第一批主动报名参加“气代煤”改造工程的,记者在他家里看到,厨房内燃气管道已铺设完成,卧室、客厅、洗澡间内已经安装了暖气片。王振录说:“以前烧煤球取暖,不仅弄得房间脏乱还忽冷忽热,现在有了‘气代煤’政策,政府给补贴,我算了一下账,并不比烧煤花钱多,还干净卫生。 ”目前,武城县农村地下燃气管网已铺设70%,入户管网已施工520余户,各镇农村公共场所养老院及新型社区已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大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是今年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已开工47825户,完工3530户,城区(县城)清洁取暖已开工面积445.2万平方米。
  高度重视,建立清洁取暖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
“扎实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市住建局局长马文喜介绍说。据悉,今年我市清洁取暖工作已经列为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四减四增”的具体任务,国家、省、市都将对此开展督导考核。
  今年是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清洁取暖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府印发了《德州市2018年度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我市清洁取暖任务为:农村地区居民用户5万户,农村地区公共场所以及农村新型社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城区(县城)新增清洁取暖面积563.28万平方米。总体要求为:集中化、农村多元化、全面清洁化,分城区、县城和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三个层次全面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清洁取暖的形式为:城区优先发展集中供热,集中供热暂时难以覆盖的城区加快实施“气代煤”或“电代煤”;农村地区因地制宜采用集中供热延伸覆盖,优先利用工业余热、地热、生物质、太阳能、空气能等多元清洁能源替代,积极推进“气代煤”或“电代煤”,电供暖鼓励推广热泵、蓄热式电锅炉等集中供暖方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清洁取暖工作,市政府成立了德州市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定了《冬季清洁取暖和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全力推进,确保完成清洁取暖年度建设计划
“气代煤”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改善民生、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烧惯了煤的老百姓而言,从烧煤转向用气取暖,操作起来并非易事。 8月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对全市清洁取暖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会后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单位立即行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政府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集中组织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制定发布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细化到村居、细化到用户。同步组织完善气网、电网工程配套方案,工程设计、施工组织、管线铺设、设备采购等环节压茬安排、快速推进。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市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