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聚焦兴业美村富民
临邑:昔日贫困村今成新标杆
  临邑讯(任清松 刘丽莹 黄浩珉)近日,走进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两面风车随风转动,一望无际的花海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不少农民在售卖农产品。“外面的人被吸引进来了,我们不用出门就能把自家农产品卖出去。 ”村民杨爱山说。
  看到这样的景象,谁能想到之前的前杨村是个路不畅、桥不通、集体经济弱的贫困村?这一切变化源于省派党支部书记崔磊的到来。崔磊上任后健全了两委班子,美化了环境,搞起了产业,使前杨村成为临邑县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像前杨村一样,临邑县857个行政村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都有了很大变化。
  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临邑县确立了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以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为目标,以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乡网格化管理为路径的“七位一体”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同时,建立“七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成立7个工作组,统筹部署、分线作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另外,选派120名优秀县直干部到村任职,以组织振兴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过去的临南镇李佛头村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村民收入低,村庄破败不堪。去年,县人大机关干部李昊祥来到李佛头村任经济委员,他和村支书李先华一起狠抓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植树5000余株,新建广场2400平方米。“出去打工才半年,村子就大变样了,同事看了我朋友圈里发的家乡照片纷纷点赞。 ”村民张树恒说。
  该县还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1+5”工作体系。“1”,即设立一个总协调办公室,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综合协调。“5”,即在总协调办公室之外分设5个专业办公室,建立大农口运行机制,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
  在组织振兴的引领下,临邑县的乡村产业越来越多,乡村风貌越来越美,乡村文化越来越丰富。 6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开发利用闲散土地2200余亩,收益260余万元。全县建成80个扶贫产业项目,总投资6300余万元,实现收益480万元,分红410万元。林子镇弭家村以林地入股与山东新润力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拓展训练及民俗旅游开发,盈利分红各占50%,分红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乡村振兴靠组织,我们将抓牢组织振兴这个‘牛鼻子’,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落脚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临邑:昔日贫困村今成新标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