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助力农民丰收 促进乡村振兴
——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重点科研成果展示

市农科院研究出葡萄避雨栽培技术,对以空气湿度为主要发病因子的葡萄霜霉病、白腐病等防治效果显著


市农科院选育的德佳3号小型西瓜,采用吊蔓支撑装置和多功能网室两项专利技术,越夏栽培成功


①市农科院研究的玉米大豆间作套种模式在全国推广。玉米不减产的同时,每亩多收80公斤大豆


②德绿0518黑绿豆,较对照品种冀绿9号增产11.65%


③德红5261红小豆,色泽鲜亮、抗病性强、抗倒性好,比对照品种“冀红352”增产8.1%


④市农科院专家创造了设施茶树菇一年两季栽培技术,研发的茶树菇与夏玉米套种技术在全省推广


市农科院培育出德红1号辣椒新品种,具有高产、辣味足的特点。他们还培育出德红2号、英潮红4号等品种


市农科院研究出韭蛆绿色防控技术,采用生物药剂诱杀韭蛆成虫


市农科院培育出德研1803、德科501等玉米品种,具有高抗茎腐病,中抗玉米螟、大斑病等特性


市农科院培育出德0720棉花新品种,具有高抗枯萎病、抗黄萎病、高抗棉铃虫、纤维品质好等特性


经过4年生产试验,探索出玉米花生间作模式,可实现玉米花生双丰收


  □李冬刚赵文超
  9月21日上午,德州市农科院在市中心广场举办了以“助力农民丰收,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科研成果展览,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今年9月23日,是我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属于亿万农民的节日,也是全国人民一同庆贺丰收、享受丰收果实的节日。
  活动现场重点展示了小麦、玉米、棉花、杂粮、大豆、辣椒、食用菌等作物标本及新品种图片资料等,并在现场摆放新鲜的葡萄、黄瓜等蔬菜水果样品请市民品尝。
  “设立农民丰收节,是广大农民和农业工作者长久的期盼,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设立农民丰收节有利于提高‘三农’工作的地位,有利于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有利于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 ”德州市农科院党总支书记、理事长贺洪军说:“我们通过展示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力图在我市形成重农、知农、爱农、厚农的良好氛围,增强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助力农民丰收,促进乡村振兴。 ”
  据介绍,德州市农科院是全市唯一的综合性公益类事业单位,主要从事作物新品种选育、引进、试验、示范及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等工作,担负着推进我市农业科技进步、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和服务“三农”的重任。德州市农科院有行政办公室、人事管理处、科研管理处、科技成果开发管理处4个职能处室,以及小麦、玉米、棉花、蔬菜、杂粮、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植物保护、农产品加工、林果花卉、畜牧兽医11个专业研究所。
  德州市农科院秉承“为当前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宗旨,坚持“面向生产搞科研,面向高端搞联合,面向农民搞服务”的开门办院理念,开展农业综合研究,促进科技发展。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了德州乃至鲁西北地区农业发展所需的粮经作物、蔬菜、土肥、植保、农业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林果花卉、畜牧兽医等10余个学科。现拥有“七站四岗一中心”12个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6个、市级3个,分别是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德州综合试验站、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德州综合试验站、农业农村部黄淮海流域棉区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山东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专家岗位、山东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专家岗位、山东省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德州综合试验站、山东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德州综合试验站、山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德州综合试验站、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德州市蔬菜育种及栽培岗位首席专家、德州市粮棉作物育种与栽培岗位首席专家、德州市西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玉米、棉花、蔬菜、杂粮、食用菌产业技术研发全部加入国家或省创新团队。该院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院地合作工作不断深化,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德州市农科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全院现有在职职工118人,其中科技人员93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8人,高级农艺师34人,农艺师37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60人,其中硕士32人,博士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山东省劳动模范3人,德州市劳动模范3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德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3人。该院自2006年起获得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称号,并保持至今。 2015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建院50多年来,德州市农科院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发展需要,开展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科技兴农主力军作用。全市农业生产90%以上的主栽品种和主推技术都是由该院试验示范成功后大面积推广应用的。特别是近8年来,该院共培育农作物新品种10个,取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2项,共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38项。每年培训农民3万人次,推广农业技术20多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0多亿元,为助力农民丰收,促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重点科研成果展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专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