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今年的9月30日是第18个世界心脏日,专家给出保养妙招——
健康饮食护心 有氧运动强心
  受访专家:德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李克清□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郭吉显李梦娇
] 9月19日,著名蒙古族音乐人布仁巴雅尔因心梗不幸去世。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冠心病人超过300万,突发心肌梗死患者达100万,心脏疾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如何保护心脏健康,让人们远离心脏疾病?记者采访了德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李克清。
不良生活方式易致心脏疾病
  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心脏疾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李克清说,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罪魁祸首”,很多年轻人生活没规律,喜欢熬夜,饮食上也是大荤大素,爱喝碳酸饮料,吃高油脂的食品。他在接诊的过程中就经常碰见这样的情况。这类人群身体却因为过度透支提出“抗议”,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都找上门来,再加上生活和事业的压力大,发生冠心病甚至心梗的几率大大增加。
头晕、持续疲劳应警惕
  心脏病发作前最常见的症状是胸痛、胸闷、心慌等。此外,心血管疾病还有很多不明显的症状,特别是出现以下症状时,人们应提高警惕。
  头晕。很多人以为头晕是小事,事实上,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心脏泵血功能减退,大脑供血减少,血红细胞运氧量下降,引起头晕甚至意识丧失。
  持续疲劳。若在没有进行大的活动量的情况下,出现持续疲劳状态,有可能是心衰的表现。导致这个症状的主要原因是心脏泵血减少,导致全身各组织器官的血供减少。
  持续的咳嗽。在休息或使用止咳药后依然一直咳嗽,也有可能是肺淤血原因或是心力衰竭的症状。
  全身其它部位疼痛。许多心脏病发作时,疼痛开始在胸前,逐渐会蔓延到肩膀、手臂、肘部、背部、颈部、下巴或腹部。此外,走路特别吃力导致牙痛,是心脏病的一大典型的前兆,很多人都忽视这个问题。
  快速或不规则的脉搏。当持续出现这一症状时,并同时伴有乏力、头晕、胸闷等都可能是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的信号。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可导致中风、心力衰竭或猝死。
护心强心有妙招
如何让心脏健康而有活力?李克清建议:护心要做到健康饮食,强心需要坚持有氧运动。
  健康饮食要做到每日至少进食5份蔬菜;遵循三低一高原则,低盐、低糖、低油、高纤维素;多吃全谷物、五谷杂粮;选择“不饱和脂肪酸”,限制饱和脂肪酸。
  坚持有氧运动。每周至少做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即每周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30分钟。善用碎片时间,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工作节奏,如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上班。楼层数较矮的,可以选择走楼梯。养成热爱运动的习惯,真正达到一天不运动就不舒服的境界。
  此外,人们还应该做到戒烟限酒;每年定期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注意体重变化,出现问题及时就医;保持精神心理健康,学会应对压力,保证足够高质量睡眠;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技术。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健康饮食护心 有氧运动强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