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深学深悟真学真用 创新突破奋发有为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交流发言摘登
  编者按9月18日至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读书班学员沉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4天的认真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提高了理论素养,明确了思路方向,找到了科学方法,锤炼了优良作风。一致表示,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狠抓落实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现将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及县市相关负责人的交流发言进行摘登,供大家学习。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新兴产业
  4天专心读书,整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一气读下来,重要章节反复读,精彩段落抄写成诵,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感觉收获很大。下步,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结合所学所思,乐陵将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努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乐陵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产业新体系,推动现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继续教育引导企业家提素质转观念。乐陵将引导本土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主动适应新常态、谋划新发展。
  努力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上半年,乐陵投资6500万元,铺设工业供水管道,为一批企业实现了水源替代,星光、汇源等企业关闭了自备井,每年降低水资源税958万元。下半年还将实施乐源热电工业供汽管网、亿利供热能力扩建、现代综合物流中心等项目。
  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央企强企。重点推进中粮集团与星光集团并购上市;中粮集团与百枣纲目合作,建设乐陵枣制品生产基地;推进中食集团与我市合作,组建中国调味品集团,提升调味品产业规模和档次。
  努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用好联孚获批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机遇,积极寻求与一线汽车品牌的合作;借势乐陵化工产业园获批省级化工园区,力争投资40亿元的齐鲁制药二期等项目年底开工;推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投资23亿元的泰山冰雪小镇完成立项设计和建设审批。
  组织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开放型、外向型经济是乐陵的重要名片,调味品、体育器材、汽车刹车片,在国际市场都很有竞争力。我们将带领企业开拓东南亚、中亚和欧洲市场,重点推进联孚汽车与哈萨克斯坦1000辆新能源汽车订单、希森马铃薯与哈萨克斯坦良种基地等“一带一路”项目落地。
  二是破解中梗阻,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变作风、深化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乐陵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中层干部大轮岗。各部门任职同一科室5年以上的科长、所长、分局长一律换岗。用了4个月时间,至今年7月底,410名中层干部岗位轮换。二是选派87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部门和乡镇副职,按实职分工重要业务工作。三是干部下沉。乡镇班子成员一律兼任管区书记,1092名市直和乡镇年轻干部每人联系一个村,每周至少在村工作一天。
  下步,要继续深入推进。一是在一个部门任副职5年以上的调整分工,超过10年的跨部门交流。二是挂职乡镇和部门副职的年轻干部,经考察优秀的,提拔转任实职。三是从包村的年轻干部中选拔30名表现优秀、工作成绩突出的,提拔进乡镇党政班子。四是配齐配强政务服务中心干部。优秀干部上窗口、上一线,窗口一线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待遇从优,真正体现放管服的成效。
齐河县委书记曲锋:
以行践学 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理论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战略与战术的高度统一,为干部修身为政和县域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新思想的指引下,今年以来,齐河经济社会发生了可喜变化。前8个月,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4.8亿元、增长24%,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聚力“双招双引”,投资70亿元的保利医养健康项目等32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坚持基础先行,按照国家级标准,打造经济开发区和黄河国际生态城两大平台,齐河黄河大桥、京台高速公路生态城出口建成通车;坚持民生为本,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的安置区等一批惠民项目扎实推进;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成立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推动718项执法权下移,实现基层问题就地解决。
  齐河县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以高点定位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文章,必须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高质量抓好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永锋、金能等骨干企业体量大、贡献多,在经济板块中举足轻重,我们为其定好发展路径,对标世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促其“老树发新芽”。同时,聚焦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两大立县产业,在全省、全国找位置、谋突破,致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全省境外游客集散地,力争3至5年时间,新能源汽车产业达到500亿级规模,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发展的新格局。
  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质效双优的产业项目,经济开发区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重点打造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引进一批德国品牌技术的整车及上下游配套项目,奇瑞、御捷马年内分别量产3万辆、6万辆;黄河国际生态城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加快总投资480亿元的大地自然博物馆群等15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生态城高新区建设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齐鲁科技小镇,尽快形成医疗器械、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着力抓好支撑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济聊高速公路潘店出口11月份开工建设,石济客专齐河站年内投入使用,为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统筹抓好群众迫切需求的民生项目,实施22个棚改项目、职业中专扩建等为民实事20项,美丽乡村建设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以高水平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齐河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做实网格化管理和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水平。引导各级干部用总书记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指导工作,用新发展理念拓展思路,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大力弘扬实干之风,让“办事便捷高效、干部担当负责”成为齐河的标签,把全部功夫下在大干实干上,把全部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
  思想的力量最终要转变成行动的力量。我将把这次学习所得带到工作之中,引领全县各级干部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努力实现全年工作“满堂彩”,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胡志强: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必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真正让干部这一决定因素发挥决定作用。
  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导向。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考察干部不仅要看能力、水平、干劲、成绩,更要看政治立场、政治品德。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坚决不用。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围绕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选干部、配班子。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识别干部,注重选拔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有思路、有办法、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对优秀年轻干部要打破隐形台阶,不拘一格使用。要坚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群众公认。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从严培养、从严考核、从严监督,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
  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要强化理论武装。统筹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要强化实践锻炼。统筹事业发展、班子建设和干部成长需要,加大上下交流任职力度,更多地选派知识层次高、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磨炼、吃劲岗位历练,大力推进干部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轮岗交流。要强化源头储备。坚持从高校毕业生和优秀人才中录用储备一批年轻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在企事业单位中引进更多高学历、高层次及急需专业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储备优质干部资源。
  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要推进正向激励。制定我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和《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意见》,完善政治、物质、精神“三位一体”激励机制,提振干部士气、传递组织温暖。要推进能上能下。深入开展“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扩大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试点,对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进行调整。要推进容错纠错。落实《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该容必容、能容尽容,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落实《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若干规定》,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清白正派者撑腰,该澄清的澄清,该正名的正名,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要客观评价、公正对待被问责干部,让主动改错、积极进取的干部有机会、有信心。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坚持抓早抓小、经常性咬耳扯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干部成长始终处于组织的关爱之中。
  下一步,将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
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4天来,头脑风暴式的学习交流,既提升了党性修养、拓宽了知识视野,又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干劲。主要体会如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党建的根本保障作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气象引领发展改革的新局面。必须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经济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把中央的重大判断、重大决策转化成我市具体的政策措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学习,真正认识到依靠传统要素投入实现规模扩张的老路越来越窄,必须引导产业发展从主要依靠资源、设备、人力,转向依靠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德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华山一条路”。站在全新历史节点上,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必须深刻把握和领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才能真正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下步,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深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创新,真正做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一是筑牢政治建设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铁的纪律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强化规划政策引领。落实全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探索开展工业、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景气调查。常态化开展“进解促”,近期组织开展政策讲解大课堂,稳定市场和政策预期,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信心。三是抓好重大战略落地生根。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6+6”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充实完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纵深推进智慧农业,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用好协同发展示范区金字招牌。深度参与京津冀生产力布局和产业链重构,确保承接项目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服务东部城区加快发展。建立有效的重点项目建设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加速东部城区开发建设。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全面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向制造业关键领域、现代服务业倾斜。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和改进政务服务。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市经济合作局局长张旗:
创新理念 突破“双招双引”工作
  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我真正地在理论学习上“解了渴”,在贯彻落实中“提了神”;使我对党中央的治国方略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感受到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和梦想追求。
  通过学习,我对新形势下招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一是理念导向成为新时代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谁能够对新发展理念作出深刻理解,释放出明确导向信号,谁就掌握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就会在招商引资中下先手棋,就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二是新动能成为新时代招商引资的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不平衡 不充分”的发展现状,是当前招商引资的集中发力点。三是新平台是新时代招商引资的制胜之路,域内有条件的机构、企业与央企、强企建立合作平台,共同面对挑战成为投资者选择地方的重要因素。
  学习期间,我对“双招双引”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较好地践行了新发展理念。表现在:在全省率先开展专业化招商工作。 2015年即成立了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办公室”,构建起了专业化、精准化的招商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提出了融入京津冀发展战略,成为山东对接京津冀的主阵地和桥头堡。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营商理念,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德州“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
  新思想汇聚新动能,我们必须上好、用好“治国理政”这堂必修课,用新时代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放思想,在理念创新上求突破。要坚持“经济工作以发展实体经济为主,发展实体经济以招商引资为主,招商引资以项目落地为主”的发展导向,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来抓;树立“看项目就是看干部、看干部就要看项目”的观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和第一政绩。要坚持顶层设计,聚焦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规划,推动招商引资向产业组织转型,探索增资扩股、基金并购等新形式平台合作,积极引进补链、强链项目,构建我市高端产业集群。坚持问题导向,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要用足用活优惠政策,推动政策优惠向环境优化转型,切实解决好当前项目用地难、推进落实难、政策突破难、承诺兑现难等问题,着力引进产业转移项目,抢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高地。
  转变作风,在优化服务上求突破。要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落实“亲”“清”政商关系责任制,推动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转型,形成“开工前一条龙、建设中全过程、投产后全方位”的服务体系。要不断提升招商队伍综合研判能力和专业化思维水平,努力实现由“店小二”式服务向“高参”服务模式转变,在政策供给、资源匹配等方面,为投资方提供“专家式”咨询;在前期手续办理、人才招聘、金融支持等方面为项目落地提供“特色服务包”,打造主动服务新优势。
市财金公司董事长王志华:
深化国企改革 增强投融资能力
  这次学习启发性前所未有,深刻感受到新思想的博大精深,饱含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顺应规律的战略思维、辩证理念的实践逻辑,使我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视认识上的不足,找准实践上的差距,切实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市财金公司坚决落实和践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高维度对标,高层次谋划,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发展。
  坚定不移落实“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要求,着力打造发展新平台。市财金公司贯彻落实市委国企改革发展意见,坚持“政府主导、金融先导、产融结合、以融促产”,明确“城市建设运营商、产业发展助推器”发展定位,白手起家,从零起步,两年多的时间,取得了显著成绩。坚定不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着力增强投融资能力。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发展的引擎,国企金融创新和资本运作能力是关键。我们以金融思维为统领,以资本运营为主线,构建政策性融资、产业投资、金融服务、国有资本运营四大业务平台,初步成为能融资、能投资,能建设、能运营,可造血、可持续的现代企业集团。坚定不移落实“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力量”的要求,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面对经济快发展、民生补短板的需求,面对国企去杠杆、政府降负债、金融防风险等要求,我们跳出平台,厘清边界,勇于创新,先后承担了东部医疗中心、高级师范学校、智慧农业、大运河林场等重点项目,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民生事业发展。坚定不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的要求,着力筑牢国企发展的“根”和“魂”。始终坚持党管国企、党建首位,把党的建设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真正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国有企业6个方面的重要力量和3个有利于的要求,市财金公司将毫不犹豫地抢抓新一轮国有企业发展的机遇,做到“跟得上”形势、“接得住”政策、“吃得下”资源、“用得活”平台。坚持集团化,向国内、省内一流企业看齐、对标,打造投资控股集团。坚持市场化,发挥“城市建设运营商、产业发展助推器”作用。坚持专业化,提升融、投、建、管、运,科、金、产、政、企专业化运作能力。坚持实体化,推进资产经营化,企业资本化。
  这次读书班给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能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实干为先,对上级要求的大胆干,文件明确的直接干,别人已有的学着干,科学发展的创新干,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怕困难,在后发中创造优势,在实干中赢得未来。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学深悟真学真用 创新突破奋发有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