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袁希君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德组轩
作者:下转2版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与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密不可分,40年来党的建设发挥了举旗定向、固本强基的作用,为顺利推进各项改革发挥了关键作用,提供了可靠保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组织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袁希君介绍说。
  举旗定向,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
  理论创新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党的理论创新重大成果。
  40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先后开展了真理标准大讨论、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开展了“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举旗定向,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好改革开放的政治关。
  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市级培训主渠道每年举办各类主体班次30余期,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通过生动深刻、入脑入心的思想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服从”更加自觉,“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激发活力,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是各项改革中的重中之重。 40年来,干部的选拔、任用、考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建立干部离休退休制度、下放科级以下干部任免权限、实行干部分级分类管理,到推进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从“国家干部”中分离出来,建立健全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从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和交流轮岗机制,到建立干部全员谈话制度,强化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都取得重大进展,干部选拔任用更加公平、公正,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环境。
  例如,市委出台《关于树立“三严三实”干部导向的意见》,旗帜鲜明地选用正派人、实干家、创业者。出台并认真落实《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若干规定》《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意见》等制度,稳妥推进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让干部放下包袱、放开手脚、积极作为。
固本强基,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40年来,围绕党在基层的组织建设、执政基础,我市各级加大改革探索,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有的在全国、全省产生了影响,进行总结推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前一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报道德州基层党建经验。
  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建立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监督考核管理体系,让农村党组织书记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真正抓住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牛鼻子”。市财政一次拿出3亿元,全市投入6亿元,全面加强村级办公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管理,全部达到“产权自有、面积达标、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使用充分”标准,彻底改变了村级没场所办公的局面。选派三轮共336名市直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派79名机关干部到基础薄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为贫困村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探索推行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达到促进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收入、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三赢”效果,入社农民达4.05万户,探索出农业大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袁希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