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最是一年秋好处
□孙洪霞
  乡下的秋,有着最为饱满的繁华,花开得艳,瓜果结得浑圆。
  终于放假了,立马奔菜店肉食店,买上父母爱吃的东西,心情愉快地,一路飞奔回家,归心似箭啊!
  鸡冠花开得最热闹,有点“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意思!满枝缀着这样的红花朵,灿烂了半个院子。菊花开了,朵朵清秀雅致,随性又随意,远着胭脂水粉,天然去雕饰。紫的热烈,黄的盎然,白的高洁。贫寒的五柳先生,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之所以被人们岁岁年年地念着,是因他家秋丛绕舍的那朵朵菊花。年年菊来,岁岁他至。陶潜先生的安贫乐道,不慕荣利,被后人万代千秋地记住。菊不朽,他便不朽。月季花不疾不徐,骨骼清秀,从最美的人间四月,一直开到硕果累累的金秋。
  站定院中,母亲报喜似地笑着说,看这胖娃娃似的石榴,咧开了嘴在冲你傻乐呢。呵呵,可不是,一个个挂满枝枝丫丫,红灯笼似的。柿子树最入景了,虽只有一棵,不高大,却也绿意婆娑,昂然立于雅致的小院里,无数的“红宝石”,令我驻足了又驻足。
  每一粒葡萄都是浑圆的、晶莹的。每一串葡萄,无一不是丰衣足食的好模样。它们藏着香、裹着甜,挨着挤着,排着队,等着采摘的手来垂爱!用瓜果飘香来形容这个季节,是再贴切不过的了,只念念,就唇齿绕香!
  信步走在苹果园中,有种君临天下的意思,不是一棵,不是两棵,而是一排又一排,何止是后宫佳丽三千呀!朗朗的,望不到边。且每棵树上都缀满又大又红的果子,在秋风中摇头晃脑,她们万众一心地艳着,齐心协力地大着,兴奋着、欣喜着,对这个秋天,是初相见的憧憬。
  呀,还有字!我惊喜地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瞅一瞅,有镶金边的“喜”字,有“恭喜发财”,还有“招财进宝”……多喜庆的名字,昭示着农人对丰收的企盼,是苹果香里说丰年……我心里禁不住腾出一阵欢喜,赶紧小心翼翼地摘下,另放在一个纸箱里。一会儿,拿到自家去,摆在书桌上,天天看,天天高兴!对,给孩子发个图片,馋一馋他。想到这,心里不由得窃喜,让孩子也体验一把丰收的喜悦吧!
  最是一年秋好处,正是苹果飘香时!咔嚓咔嚓,连拍了几张照片。镜头里,是一树树的红果,广阔无边的果园,还有几个放大的特写:“喜”“招财进宝”!又随意写了几句:“自家的苹果园,有想尝尝鲜的说声就好,树上摘最大最红的,脆香且甜。我刚刚美美地享用了一个。 ”只觉得好玩,发到朋友圈微信群,没想到姐妹们都想尝尝……
  于是,我们一家人忙开了,摘了一下午苹果,都不喊累。吃罢晚饭,装袋的,装箱的,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孩子的笑声,老人的笑声……满满的,一院子的温馨!
  “你妈知道你爱吃韭菜馅的饺子,忙了一下午。 ”“这一袋是你喜欢的嫩玉米棒子,自己回家吃现煮吧! ”“这个大南瓜,蒸包子特香! ”……
  我感动得半天无语。我的喜好,爸妈都记着。爸妈对我说过的话,我也都清清楚楚着。不相忘,便是人间最深的情、最真的好!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最是一年秋好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