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人民医院——
不开刀摘除巨大卵巢肿瘤
  □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郭吉显李梦娇
  不久前,13岁的小琪(化名)发现肚子有肿胀现象,家人赶紧带她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过B超检查,发现小琪体内有直径达30公分的良性卵巢肿瘤。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晶和同事一起,利用单孔辅助下腹腔镜技术,经过3小时努力,为小琪顺利摘除肿瘤。“在以往,直径15公分以上的肿瘤就要考虑开腹手术,但考虑到术后疤痕会随着小姑娘的身高增长而增长,影响美观,同时不利于恢复,综合考虑决定为她实施微创手术。 ”王晶说。
  这一手术有两大难点:一是瘤体太大,已经占满整个腹腔和盆腔,传统手术只能开刀,如选择腔镜手术,需要抽取其中的囊液将其缩小,留出操作空间,这个过程需要缓慢进行,因为囊液流到哪里,肿瘤就有可能会“长”到哪里;二是瘤体为多房性,需要逐个剥离。王晶和她的团队决定实施经脐单孔辅助下的腹腔镜手术,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计划,在小琪的腹部打了1个3公分、2个0.5公分的小孔,进行手术,半个多小时抽出3000毫升囊液,再用两个半小时将瘤体全部剥离,手术十分成功,术后48小时小琪就出院了。
  王晶介绍,以前开刀手术至少需要2至3人配合,损伤大,恢复慢。传统腹腔镜手术需在患者腹部打3至5个钥匙孔般大小的小切口,手术器械从多个小孔进入后,医生利用医用摄像机观察腹腔内情况,再进行手术。单孔腹腔镜手术为前沿创新的微创技术,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的变革,利用脐孔自然疤痕,手术器械“单刀直入”,术后再巧妙缝合,绝佳“隐藏”了手术疤痕。“这次为小琪实施手术,是本着创伤最小的原则,但因瘤体太大,只能是采用单孔辅助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比,对小琪的损伤的确小。 ”王晶说。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陆续有医院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省内开展很少。今年4月底,王晶参加了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举办的模拟训练营,系统学习单孔腹腔镜手术技术和临床操作。目前,德州市人民医院已开展单孔手术数十例,成功率达到100%。“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实施,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医疗水平更上新台阶,向安全、精准、微创、无痛方向不断迈进,我们将积极带动本地区单孔腹腔镜手术的推广,让患者得到更大的实惠。 ”王晶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开刀摘除巨大卵巢肿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