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给土地“松绑”,让农民富裕
——禹城市创新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纪实
作者:街道办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庞占英聂跃民
2018年7月,自然资源部督察组到山东督察禹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认为禹城改革试点在制度建设和实践操作上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指的是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2015年3月,禹城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县市,随着改革深化,又启动了“入市”“宅改”,是山东唯一全面展开三项试点的县市。
  “自2015年我市启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特别是2016年9月统筹推进‘征地’和‘入市’两项试点工作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深入探索、大胆创新,初步打造了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群众利益的土地制度改革‘禹城模式’。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趟出了新路子,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独具禹城特色的系列创新成果;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出了新经验,在全省范围内颁发了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 ”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
重民意,勇闯改革深水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十分敏感复杂,是难啃的“硬骨头”。随着农村发展形势和生产方式深刻变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变革势在必行。禹城市委、市政府积极用好全国试点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三权”分置制度的有关论述,结合禹城实际,在政策、制度、机制、程序、方法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大胆试验、大胆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禹城市在征地制度改革方面,对征地范围进行了界定,在规范征地程序和多元化保障上进行了有力探索;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按照同地同权、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要求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2000多亩土地准备交易入市。
  改革能够顺利推进首先缘于禹城市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制定了严密科学制度体系,充分保障了农民权益。“我们制定了‘一评估、两协商、三公告、四协议’程序,保证每个环节都在群众监督之下,符合绝大多数群众利益。 ”禹城市长滕海强介绍,譬如“两协商”,征地前,与群众积极协商,告知土地用途,征求群众意见;征地过程中,建立民主协商机制,由乡镇政府(街道办)组织被征地村(组)召开村民会议,讨论表决征地补偿标准和安置方案。(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禹城市创新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