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有200家企业享受2017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数、金额数均比上年实现翻番,意味着企业研发活动和创新能力在增强——
政策红利助力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杨德林张志宁
  近日,记者走进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做新产品研发,为打造企业核心技术,景津研发投入逐年加大。“去年公司共投入研发经费4189万元,受益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多享受减免税收523万元,利用这笔宝贵的资金,公司加大科研投入、产品创新,经过紧张建设,全球最先进的拉丝车间马上可以投产,年可生产滤布1500万㎡。”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介绍。
  据市科技局统计,截至目前,我市有200家企业享受2017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加计扣除额5.24亿元,与上一年的96家企业、加计扣除总额2.4亿元相比,企业数量、扣除总额实现翻番。“近年来,德州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合作、平台建设、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力军。企业普遍重视技术研发,科研投入逐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这是我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数额创新高的直接原因。 ”市科技局局长张慧君分析说。
  据了解,加计扣除是指按照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这项政策最早始于1996年,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经过多次调整变化,2017年,为进一步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印发文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近年来,我市受益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呈现”井喷”之势,2015年我市受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40家,加计扣除额为14705万元;2016年,落实企业数为96家,加计扣除额为24923万元;2017年又实现了翻番,再创新高。
  看似简单的数字变化背后,是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自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步伐。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8.71%,比全省高1.81个百分点,这在我市属首次。我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城市,紧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条主线,持续推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不断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110家企业与600家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转化大院大所科技成果476项。特别是,我市实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比如,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简化前置审核环节和内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应报尽报、应升尽升”。 2017年全市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7家,较2014年增长88%。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数量达到454家,居全省第6位。
  据市统计局提供的3年来我市企业研发投入数字,2015年企业研发投入39.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43%;2016年,企业研发投入44.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51%;2017年,企业研发投入51.4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64%。以上数据表明我市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带动作用越来越突出。“企业可以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包括人员人工费用、直接投入费用、折旧费用、无形资产摊销、新产品设计费、新工艺规程制定费、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勘探开发技术的现场试验费等。 ”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科科长刘金刚介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一项普惠政策,目的就是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公司研发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去年共计投入研发费用3800万元,受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今年我们多享受税收减免276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研发负担,激励了企业自主创新。目前,丽驰新能源汽车研发实验中心主体工程已完成,年底前即可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3亿元,投用后可完成100多个项目的检测。 ”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陆付军说。据市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1591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3%。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策红利助力动能转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