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C–house全生命周期低碳排放
节能且产能的“阳光方舟”
作者:邓静

▲东南大学与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组成的TUBSEU联队正在搭建C-house


  本报讯(记者邓静)7月13日,大雨倾盆,在太阳能德州小镇施工现场,C–house的施工进程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施工队员正在室内加紧装配调试建筑的“心脏”——能源核芯筒。
  C–house由东南大学与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组成的TUBSEU联队共同打造。“正式比赛开始后的第3天,C–house就完成了封顶。现在,不论在什么天气状况,我们都可以实现全天候施工了。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TUBSEU联队建造组组长罗申说,C–house的屋顶可以在地面完成装配,经过吊装后封顶。这得益于东南大学研发的超高速装配建筑构件全套技术。
  目前,房屋的主体结构已完工。据罗申介绍,C–house为立方体外形,房子的东西两侧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墙面、顶部为晶硅太阳能电池屋顶,这种构造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能。此外,C–house的结构体、围护体和设备体可以拆卸与组装,并且可以重复拆装30次以上。建筑的“心脏”——能源核芯筒,由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设计,能源核芯筒集成了全部服务空间和智能设备,利用空调采暖通风系统、电气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实现能源高效利用。主动式的能源核芯筒与被动式的节能建筑外壳结合,打造了一套完整的能量系统,太阳能及从室外空气中获得的能量可多次重复使用,在满足房屋能耗的同时,可以产生多余的电力输送到国家电网之中,获得收益。
  “C–house是应对气候变化打造的‘阳光方舟’,是一座舒适健康、灵活可变、集成预制、低碳智慧的太阳能共享住宅。东南大学与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发挥各自优势,使得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的生命周期更长,能极大减少了碳排放。这座建筑不仅节能,而且可以产能。 ”罗申说。
  在市场推广方面,C–house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像搭积木一样,它不仅可以摆成立方体,而且横拼可成连排、竖拼可成多层、高层建筑,能在平原、山地、沙漠、海岛等环境条件下使用。同时,对普通老百姓来说,C–house造价并不是高不可攀,它采用分层级定价模式,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减配式应用,因而市场潜力巨大。
  谈起参加大赛的感受,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宏表示:“竞赛互动促进了新型建筑学人才培养。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建筑产业必须走好转型升级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大赛让人们意识到建筑必须是建造、性能与人文的完美结合,参与其中的学生不仅会强化这种意识,更会自觉加强学习。 ”
  C–house屋顶所用钢材和辅材均采购自德州当地,张宏表示,众多顶尖高校、优秀企业云集,给德州带来了市场、技术、资本等诸多红利,充分抓住并运用好各方资源,必将壮大做优提升当地实体经济。了解到德州在太阳能应用领域取得的成绩,张宏表示希望未来能与德州合作,由政府、高校、企业共同成立机构,培养太阳能建筑领域多层次人才,构建低碳生态智慧太阳能建筑产业链,助力可持续发展。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节能且产能的“阳光方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