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妻儿患病,他挺直脊梁、不离不弃,对事业执着追求,他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庆云教师王玉水——
家里再难也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王洁令王凡存刘建民
  6月14日中午,笔者来到庆云县王古泉村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的王玉水家,57岁的他正和妻子在自家种满蔬果的院内拔菜,格外温馨。
  从在东辛店镇大丁中学任教,到庆云镇杨庄子民族希望小学任英语老师,执教37年,王玉水成绩突出,尤其是担任英语老师期间,他将班级的英语成绩从全镇倒数第一提至全镇榜首。
  成绩背后,是他的坚韧和坚持:2005年起,父亲、妻儿先后患病,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他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父亲住院床角就是他的办公桌
  在学生眼中,王玉水教学有方,他教授的知识点大家总能迅速掌握,这与他每天精心备课分不开。
  他的同事至今难忘,2005年春季,在大丁中学任教的王玉水正与学生们一起积极备战中考,他的父亲却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并住院。他放心不下即将中考的孩子,和家人商定,白天由兄弟们轮流服侍老人,晚上他来照料。于是,王玉水白天上课,晚上在病房的床角精心备课、批阅作业,每晚照料父亲都要起身三四次。就这样,一直到2006年夏季父亲过世。令他欣慰的是,付出有了回报,2005年他所带班级的英语成绩名列全县第一名。
妻儿患病他没落下一节课
祸不单行,2013年新春伊始,王玉水的妻子陈凤华被查出患有脑干血管母细胞瘤,且具遗传性,子女的发病几率达50%,也就是说,他两个儿子体内很可能存有一颗“定时炸弹”。
  王玉水在亲友的帮助下凑了6万元钱,赶在春节开学前给妻子做了开颅手术。2015年7月,噩运再次降临,大儿子晓东、小儿子晓宁分别被查出患有脑干血管母细胞瘤和脊椎瘤。妻儿三人感觉“天塌了”,都抢着要放弃治疗。
  困难面前永不放弃。考虑到暑假没有教学任务,王玉水与医生商议后,在这期间为27岁的长子做了脑瘤手术和腰瘤手术。为不影响大儿媳的工作,王玉水一个人跑前跑后在医院照顾了两个月。当年秋季学期开学,已在杨庄子民族希望小学执教的王玉水主动请缨承担了五六年级的英语教学。他一肩挑着奋斗终生的教育事业,一肩挑着照顾患病家人的担子,不但妻儿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学生的英语成绩获得了统考全镇第一的好成绩。
“铁人”家庭他们愈挫愈勇
  在同事眼里,王玉水是“铁人”。
  腰肌劳损、心肌缺血……由于长期操劳,王玉水自己也饱受疾病的困扰,需要长期服药缓解病痛,但即便这样,他都不肯请假。
  在他的带动下,两个儿子深受影响,长子王晓东是移动网络维修的一把好手,重病期间依然坚持工作;次子王晓宁工作起来废寝忘食,是土建工程吊车能手,曾受到主管部门嘉奖。由于手术对两人的肢体行动造成一定影响,他们没有灰心丧气,在家锻炼康复的同
  时,担负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困难面前不低头,成绩面前不止步。王玉水面对挫折困难,挺直了铁一般的脊梁,对家人不离不弃,对事业执着追求。他说:“作为一名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动学生们养成面对困难永不言弃的品格。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里再难也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