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担当有为,回应民生期待
——和谐乐陵建设系列报道(下)
作者:下转2版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
  回应人民期盼,乐陵市的决策者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以打造富美和谐城市为着力点,让群众住有宜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贫有所扶。
  去年的党代会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发出了动员令: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
宜居宜业,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樊廷雷并不讳言,当前的乐陵,城市建设管理存在短板,大量棚户区仍然存在。因此,乐陵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向人民作出承诺:大力推进棚改工作,拿出最好的地块,让老百姓住上最满意的房子。
  对于棚改,乐陵市五合社区居民周焕才的经历颇具代表性。周焕才的老家是乐陵经济开发区宋油坊村。 2015年,受益于棚户区改造工程,他用老宅子置换了一套新楼房。“新房里水电暖、天然气齐全;小区位置好,紧挨着开元中学和潘家公园,孙子上学、自己锻炼都方便。”周焕才细数新房的好处,他坦言,“这才叫住得舒心、过得开心。 ”
  樊廷雷的承诺正在实现,周焕才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这背后是棚改工作的大气魄和大手笔。乐陵把棚改作为全市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力争2020年前消灭所有棚户区”。
  实施棚改,乐陵市不只是追求数字的漂亮,更追求工作的含金量:拿出最好的地块,出台最优惠的政策,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2017年,乐陵市棚改任务是10980套,涉及3个街道、5个乡镇。推进棚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几个月间,仅棚改工作联席会及现场推进会,乐陵市就开了20多次。截至去年10月底,提前2个月完成2017年全年的棚改任务。
  当棚改如火如荼进行时,在另一个“战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项工作——城乡环卫一体化也在轰轰烈烈地展开。
  到乐陵赏枣,一定要去朱集镇前周、后周、王双志3个村,3村整体规划建设,一处处仿古建筑让人仿佛置身江南。独特的枣乡元素,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农村,建得好更要管得好。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乐陵把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着力点,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去年上半年,在全省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乐陵市居全省第27位。“虽说咱这儿是农村,天天有环卫工人扫街,大街上都见不着土,环境不比城里差。 ”75岁的后周村村民卢万祥对这样的生活很满足。
宜教宜医,提升群众获得感
  “特级教师”到乡镇中学任教,这在乐陵市丁坞中学实现了。
  到去年9月,乐陵名师侯艳红在丁坞中学任教已满2年。侯艳红是乐陵教育界大名鼎鼎的人物,此前一直在乐陵市第三中学教授物理,享受特级教师待遇。她还是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物理教师,并入选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
  这样一位教师,为何选择到乡镇任教?这得益于乐陵全面推行的县管校聘改革。通过改革,乐陵共有4496名教职工参与县管校聘,其中校内直聘518人、校内竞聘3733人、跨校竞聘204人,支教竞聘41人。这项改革有效破解了高中、初中到小学的教师互动瓶颈,使县域教师资源配置、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教师队伍的科学流动,也为教育均衡奠定了基础。去年11月,乐陵市义务教育均衡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备战国家验收,两年来,乐陵对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127处学校改扩建。
  如今,乐陵教育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办学条件改善,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改革持续推进,教育质量逐年提升,社会满意度和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
  今年下半年,投资6.45亿元的乐陵市新人民医院就要启用了。这是一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大事。去年初,乐陵市市长王大山向人民作出承诺:深化医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提升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如今,乐陵市新人民医院主体楼已全部竣工。
  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组数字可以佐证乐陵市的努力:全市20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了高标准的居民健康服务中心;15处乡镇卫生院建成了数字化接种门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老年人健康体检、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各项指标进展明显,群众健康素养显著提升。
贫有所扶,提升群众共享感
  郭晓彤是化楼镇郭寺学校四年级学生。算上去年,他的父母在长春打工已是7年了。虽然是留守儿童,但是郭晓彤的课余生活并不孤独。 (下转2版)
□本报记者朱代军本报通讯员李玉胜王志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和谐乐陵建设系列报道(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