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电商培训、圆梦行动、1+1结对资助……共青团德州市委——
激发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刘臻本报
  □本报记者刘臻本报通讯员范宜超
开栏的话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我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从今天起,本报开设“不忘初心 青春建功”栏目,对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中的典型做法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12月17日,宁津县青年志愿者李文华、徐虎来像每个周日一样,来到贫困老人李广茂家,为他整理家务。而这样的助老活动,宁津县志愿者已经坚持开展了半年。
  电商培训、圆梦行动、1+1结对资助、金晖助老……今年以来,共青团德州市委认真贯彻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青春扶贫”行动,开展了系列扶贫活动。
产业扶贫助致富增收
  12月14日,记者来到禹城市李屯乡曲庄村贫困群众曲志家。一进家门,看到他正在打包小米,准备去村口的便民服务点发货。他开心地说:“昨天晚上又有人微信下单,一共卖了200块钱……”看着他眉间嘴角的笑意,记者由衷替他高兴。
  曲志是曲庄村有名的贫困户,因为腿部残疾,一直没有找到工作。转变从今年4月开始。经过摸排,共青团德州市委了解到许多有创业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残疾,无法走出去参加农村电商培训班或参加其他扶贫项目。于是,团市委工作人员带着网络技术员上门,手把手教他如何做微商。“由于我基础比较差,网络员孙老师连续来了7次,终于教会了我商品拍照、微店装修和管理。”曲志谈及自己的土特产微店心里美滋滋的。开始生意一般,后来团市委号召志愿者帮他推介微店,没想到一下红火起来。目前,曲志月均收入1500元。
  在我市,像曲志一样接受电商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还有500多名。今年团市委将培育农村青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网上创业作为推动农村生产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共组织各类电商培训班50余次,传授40岁以下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网店的开设与装修、运营管理和营销知识等。其中,针对120名有创业意向的残疾贫困群众,团市委发动团干部、农业科技专家、创业导师上门帮扶、传授电商知识,引导他们创业。
  今年11月起,团市委还发起组织了青春扶贫创业大赛,目前已经吸引100余名创业青年带着90多个扶贫项目报名。
教育扶贫助青春圆梦
  在宁津县联强希望小学,近200名孩子每天中午都能享受安全健康午餐。去年,团市委联合九阳集团为学校捐赠4万元,在学校建起了安全厨房。除了结对帮扶,团市委还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希望小学”“圆梦行动”“1+1结对资助”“希望图书室”和“希望厨房”等公益项目,帮助农村贫困留守学生接受良好教育。据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苏雪刚介绍,自1993年至今,我市共协调资金捐建希望小学61所,建设希望图书室46个、希望厨房8个。
  除了希望工程,团市委还做好对贫困大学生的救助工作。乐陵市杨安镇小杨村贫困学子杨学猛是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的受益者之一。 2016年,他以590分考上山东科技大学。然而遭遇车祸瘫痪的父亲、靠种地维持全家生计的母亲,无力承担学费,他曾想过放弃读大学。当年8月,团市委工作人员主动和他联系,为他送去4000元助学金。据了解,自1994年起,每年我市对二本以上贫困学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优先)给予每人3000元至4000元的助学金,共计发放400多万元,救助2000余名贫困学子。
志愿者成精准扶贫生力军
  为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向关爱弱势群体汇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下转A4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激发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