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张申小学不断丰富“果蔬教育”理念,让一草一木皆育人——
依托乡土资源 上好田园特色课
□王立青

学生走进麦田,听农民伯伯讲课


  12月13日,虽值严冬,但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抬头寺镇张申小学教学楼,满眼都是浓浓的春意,一盆盆绿油油的蔬菜摆放在精美的菜架上。
  在张申小学的教学楼里,师生绘制的一幅幅卡通版水果蔬菜画贴满了楼道墙壁,鲜艳的色彩、生动的内容,给这所农村学校增添了无限生机。进入展览室,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学生精心制作的绘本,有《苹果班》《山楂班》等集体“著作”,也有《杏花》《荠菜》等个人“课题”。
田野里挖掘出教育资源
  多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推进“书香覆盖、一校一品”办学战略。眼瞅着德开小学、长河小学等城区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先后推出了科技、足球、书法等特色品牌课程,张申小学校长张伟也一直在思索学校的发展定位。
  张申小学位于抬头寺镇农业区内,周边是一片诗意的田园风景,农田、果林、菜地,阡陌交错,特别是到了秋天,硕果累累,四处飘香,既有“绿树村边合”的幽静,又有“牛衣古柳卖黄瓜”的乐趣。
  经过多方调研,张伟认为,在淳朴自然的乡土背景之下,何不以乡民为师,以田园为校,将果蔬生长规律与学生成长相结合?于是, 2015年,通过全体教师的研讨,张申小学发展果蔬文化、实现果蔬育人的教育理念应运而生。
课堂搬进大自然
张申小学在果园菜园建立了特色课程实践基地,邀请果农菜农走进课堂,讲授各类果蔬常识;教师则带领学生走进果园菜园,现场讲解水果蔬菜结构,观察果蔬成长过程,还开展美术课、诵读课、实践课等,指导学生在田园风光中写生,吟诵应景的果蔬诗词;师生一起踏青挖野菜,一起参加“桃园诗会”、统计种子成活率;学生跟随农民伯伯查看土壤墒情、观察麦苗长势,理解“瑞雪兆丰年”的含义等。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种植各类蔬菜,记录蔬菜成长过程,积累各种果蔬文化。学校还建立了小荷班、种子班、山楂班、葵花班等特色班级,打造含义独特的班级精神。如小荷班“出淤泥不染,迎骄阳不惧”,种子班“奋发向上,快乐自信”,葵花班“心向阳光,积极进取”。一系列植根本土、深接地气的特色课程,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给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如何丰富果蔬文化的内涵,进一步促进学生成长?张申小学对此深入探索,不断向德州学院、德开小学等高校名校请教,通过行家的点播指导,于2017年春天建立了“果蔬童话王国”,给农村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
  将常见的辣椒、萝卜、花生等赋予丰富的想象,通过绘画、写作等方式,让水果蔬菜变身可爱的精灵,在童话王国里幸福生活、快乐成长,师生将作品汇编成册。“通过创作美好的果蔬童话,农村孩子更加了解友情和亲情,懂得了诚信与互助,也越来越热爱家乡。”张伟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依托乡土资源 上好田园特色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