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离民生越近,越能行稳致远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采访见闻①
作者:刘同江
  □本报记者 刘同江
  编者按12月11日至16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举行。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本报记者应邀参加活动,赴济南、潍坊、烟台、青岛四市采访。为借鉴先进经验、服务协同发展,现刊发相关报道。
  山东书城,由卖书拓展到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亲子全方位服务;中国重汽集团研发节油节能的轻便型运输车,助力大众创业;齐鲁制药集团推出的抗癌药打破外企垄断……行走生产经营一线,感受到新旧动能转换距离民生很近,市场导向鲜明,也感悟到只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创新、共享等新发展理念,动能转换才能行稳致远。
  化解民生的痛点,在尽责担当中把握动能转换的着眼点
  看病贵看病难,通过多方努力近年来有了很大改观。但治疗癌症、罕见症的药物昂贵、药品匮乏等问题,仍然亟待破解。齐鲁制药对准这一问题发力,先后推出30多种首仿上市或独家上市药品,去年在国内首仿的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特效靶向药物吉非替尼上市,打破国外巨头长达十余年的垄断,迫使原研发厂家把药价从5000元降到2300元左右,减轻了患者的身心之痛、经济压力。这启示我们,民生痛点就是需求侧发出的“呼救信号”,也是引导供给侧改革的“高强度信号”。对准民生痛点发力,可以使结构性改革路径更清晰,新旧动能转换早见效。
疏通市场的堵点,在与时俱进中抢占先机
  电子商务勃兴,带动物流业快速发展。穿梭于条条道路上的运货车,其性能、油耗关系到企业的成本、消费者的钱包、万千人的就业创业质量。中国重汽集团敏锐意识到这一问题,善造“大家伙、高油耗、重装备”的他们,推出了节能节油的轻便型运输车,惠及方方面面,也开辟了企业发展新天地。
  以灵敏的嗅觉捕捉市场细微的变化并及时因应,传统产业也能老树发新枝。中国重汽集团于1960年推出的“黄河JN150”是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但这家老牌公司也曾经遇到困难。他们以持续的改革和创新,克难前进。今年夏天,设计制造出氢燃料码头牵引车,在破解环境污染、化石燃料替代方面走在前列。目前,公司研发和生产销售范围已经涵盖各种载重汽车、特种汽车、专用车、发动机等,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出口到世界90多个国家,连续11年位居行业首位。
  开掘并点燃民生需求的兴奋点,在创新中凤凰涅槃
  实体书店陷入寒冬之际,山东出版集团旗下的山东书城努力营造自己的春天。逛这座书城,除了买书,累了有咖啡厅可以小憩,饿了有美食供应,此外,文房四宝、立体电影、手工艺品、旅游产品、英语培训、儿童娱乐设施等应有尽有。这种一个物理空间内聚集多种产品和服务的经营模式,也算得上跨界融合、打造新业态的尝试,市民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也被激发出新的消费欲望。据工作人员介绍,“进了书城,一天不用出门,也不会觉得无聊”,一些本来只想购书的人,发现里面有这么多有趣好玩的东西,也会顺便消费,这大概就是“供给创造需求”的一种具体表现吧,而卖书者成了文化休闲产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一种转身、转型。
  民生的痛点、堵点和潜在需求点对应着发展的不充分,也意味着新旧动能转换肩负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使命。只要离民生近些再近些、与市场对接再精准一些,不断提高供给质量与效益,动能转换就能赢得巨大空间,迈出更大步伐。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离民生越近,越能行稳致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