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创建综合长非编码RNA数据库
◆研究成果在《核酸研究》发表 ◆为精准诊疗研究奠定数据基础
作者:邓静
  本报讯(记者邓静)日前,德州学院生物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王吉华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率先建立了经实验验证的综合长非编码RNA数据库——EVLncRNAs。该数据库收录了77个物种的1543个长非编码RNA,并提供了每个长非编码RNA的相关信息,这些全面可靠的数据信息,对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和重大疾病认识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在生物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核酸研究》上发表。
  RNA是存在于生物细胞及部分病毒、类病毒中的遗传信息载体。部分RNA因不能编码蛋白质,被称为非编码RNA,其中长非编码RNA(lncRNA)是国际前沿研究领域,与癌症、老年痴呆、自闭症等许多重要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具有重要的生物功能,是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长非编码RNA是亟待挖掘的生物宝库,没有综合且精准的长非编码RNA数据库,很多生命科学和重大疾病的相关研究便无从展开。两年前,王吉华组织10余人的研究团队开展国内外调研,设计了《长非编码RNA序列结构特征信息挖掘及其预测方法研究》课题,并获国家基金委资助,正式启动了长非编码RNA数据库建设。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攻关,最终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实验验证的最全的综合长非编码RNA数据库,该数据库中70%为新信息,初步分析研究了长非编码RNA的物种分布、与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关系等。
  该论文在线发表不久,就引起了国际上较多的关注。目前,EVLncRNAs被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研究工作者访问了近2000次,同时被美国科学家和法国科学家建设的组学航母——OMIC-tools在线收录。王吉华介绍,这一数据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通过提取数据库中的信息,为挖掘长非编码RNA新特征并发展其新的预测器,进而发现未知长非编码RNA及其功能奠定了基础;二是促进RNA新药研发和精准医疗的研究;三是为重大疾病机制认识和早期精准诊治奠定数据信息基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创建综合长非编码RNA数据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