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常大娘:革命母亲大爱为国
作者:吕爽本报

  抗日战争年代,自古就是冀鲁枢纽、齐燕要塞的乐陵,成为冀鲁边区平原抗战的最前线。无数英雄儿女在这里谱写了壮丽篇章,在他们身后还有一位默默奉献的伟大母亲——常大娘。
  今年7月1日前后,很多人来到常大娘的故乡,重温“革命母亲”的红色足迹。

呵护战士的“老槐树”

  1938年,乐陵一带到处都是日本鬼子的据点和炮楼,大徐家到乐陵城沿途15公里的枣林被全部伐掉。家园被毁,乐陵儿女奋起抵抗。这年秋天,“娃娃司令”肖华率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来到冀鲁边区,开辟了以乐陵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那年,刘相会47岁,已是6个孩子的母亲,人们都叫她常大娘。
  同年,常大娘的几个儿女参加了青救会等抗日组织。看着当时很多才十七八岁的八路军战士,常大娘把他们都当作自己的孩子。队伍一到村里,常大娘就主动为他们烧水、做饭,跑前跑后。“同志们来了,总不能叫他们饿着肚子走”,最多时她家一天做了17顿饭。
  慢慢地,同志们都爱到她家,一说“老槐树底下”,大家都知道指的就是常大娘家。部队被打散的时候,同志们首先想到的也是到她家集合。而常大娘家门口并无老槐树,真正护佑着他们的“老槐树”就是常大娘。

“您就是我们的亲娘”

  据常大娘的二儿子常树芬生前回忆,靖远县八区的组织干事袁宝贵因病被送到常大娘家。袁宝贵身上长满了疥疮,手烂得拿不住筷子,腿烂得不能走路。常大娘每天给他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由于袁宝贵浑身疼痒难忍,夜里,常大娘便烧好水,慢慢地给他擦洗。听说什么法子能治疥疮,常大娘都会尝试,还四处寻来硫磺,给袁宝贵熏伤口。
  经过常大娘半个月的精心照料,袁宝贵终于疮愈康复。临别前,他说:“大娘,您就是我的亲娘! ”渐渐地,凡是来常大娘家养伤、开会、住宿的八路军干部、战士,都亲切地叫她“娘”。
  常树芬说,没有人能说清母亲曾经掩护照顾过多少同志、伤员,但是晚年的时候,这个“娘”坐在家中的土炕上,一气能说出60多位同志的名字。


常大娘的自豪

1942年秋天,奉上级指示挖地道。当时,一双儿女树芬和秀文在地下挖,常大爷在上边倒土,小儿子树春则在村里放哨。为了不引起村里人的怀疑,心思缜密的常大娘夫妇把挖出来的土一部分填了沟,一部分运到村头湾边,再用稀泥封起来,泥成粪堆的样子。
  有了这些地下通道,常大娘家便成了冀鲁边区三地委和靖远县的机关驻地,常大娘全家也就成了“机关工作人员”。
  隐约知道常大娘和八路军有往来的汉奸贾钱儿,时常来家里搜。因为常大爷是个聋哑人,搜不出人的汉奸就拿常大娘出气,用枪托打她,撞她的头。每次,常大娘都咬紧牙关,从不透露半个字。
  “这些年没在俺家搜出一个同志。”这是常大娘最为自豪的一件事。
  1945年秋,抗日战争胜利后,常大娘收到中共渤海区第一地委奖励的一面锦旗,上书:“向在八年抗战中立下不朽功勋的革命妈妈常大娘致敬”。
人物素描
  常大娘,本名刘相会,1891年出生于乐陵市三间堂乡刘玉亭村。1938年秋,常大娘的几个儿女参加了青救会等抗日组织,当年47岁,已是 6个孩子母亲的她,主动为来到村里的八路军烧水、做饭,成了八路军战士的 “革命母亲”。 1970年10月,79岁高龄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4年11月去世,终年83岁。
□本报记者 吕爽 本报通讯员 李玉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常大娘:革命母亲大爱为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