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科技效应托起品牌之都
——乐陵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启示之二
  “真没想到,我家的五大件产品都是这里产的,乐陵真是个神奇的地方。”5月14日,深圳客商李煦参加了乐陵工业游后发出这样的感慨。李煦说,他家住深圳万科四季花城,家里用的电动门窗是“国强”产的、玩的爱动在线运动机是“泰山”产的、喝的枣茶是乐陵“汇源”产的,就是开的雪铁龙轿车的刹车片也产自乐陵“金麒麟”。
  而乐陵拥有的却不仅仅是这些。截至目前,该市已有中国驰名商标等国家级品牌16件、省级品牌29件,占到了德州市的三分之一,是山东省十大品牌之都。在其体育、五金交通装备制造、农副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中,每个产业都有名牌产品。
  “我们之所以能拥有这么多的知名品牌,归根结底是科技创新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乐陵市委书记杨光来说。近年来,该市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主导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对企业在技术改造资金贷款、挖潜改造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每年拿出市财政总收入的5%作为创新奖励基金,对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专利发明、科研成果进行重奖。目前,乐陵企业每年投入科技研发资金超过10亿元,100多家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各拥有2家,有5项产品国际领先、17项产品国内领先,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比重达31.4%。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科技创新的效应真是不可估量,2008年我们有8大项、200多种器材成功进入北京奥运会场馆,去年又成为十一运会最大的器材供应商。今年4月,我们又与深圳大运会执行局正式签约,成为大运会的体育器材独家供应商。 ”据介绍,该集团每年用于科技创新的投入高达2000万元以上,并先后与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联姻,建起国家级体育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研发、推出新产品几十种,产品通过了国际体联、田联等相关权威部门的认证,还主导起草了20多项国内体育器材的生产标准。其采用三维动作视觉识别与追踪技术研发的爱动网络健身产品,获得40多项国际专利,自去年世博会亮相以来,已吸引国内外300多名客商前来考察签单16亿元。
  科技效应不仅拉动了乐陵工业的大提升和产业的大膨胀,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自2006年以来,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14.3%的快速增长,并先后赢得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调味品产业城、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36个省级以上城市名片。
编后
  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快企业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长期战略,助推企业在行业内占据优势竞争地位,进而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乐陵正是抓住了这样一个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 “牛鼻子”,加快品牌建设,才让这座城市拥有了超常的创造力和经济发展活力。
  □本报特约记者 李玉胜 本报通讯员 赵光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技效应托起品牌之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