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刘心武续红楼梦》首发,红学泰斗周汝昌力挺
看刘心武如何续“红楼”









  刘心武续写 《红楼梦》后28回的新闻近来引起广泛争议。 9日,凤凰联动、当当网联合新浪微博启动了 《刘心武续红楼梦》全球首发式,并同时向全国书店发货,读者们终于可以一探究竟了。

网络首发,刘心武缺席

  《刘心武续红楼梦》选择了在网络首发,作者刘心武也没有出席首发式,于是有网友质疑:“刘心武是不是没有胆量去现场签售? ”对此,凤凰联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选择网络首发只是因比较迅速。刘心武也不是没胆量面对读者,他将亲自出席3月下旬在北京的两场签售会。选择网络首发,反而是刘心武想和更广泛的读者对话,尤其是那些和他观点不一致的人展开一次答辩。
  笔者9日在当当网上看到,《刘心武续红楼梦》已经可以在网上购买。从网站提供的信息看,该书总共有28.6万字,定价为35元,可以发货至全国。

周汝昌献诗赞其“勇士”

  虽然《刘心武续红楼梦》受到一些红学家的批评,但红学泰斗周汝昌依旧赋诗祝贺该书首发。在这首名为《辛卯立春大节纪事二首——贺刘心武续红楼梦竣工》的诗中,周汝昌肯定了刘心武不惧指责勇于探索的精神,称赞刘心武为“勇士”、“君子”。网友普遍认为,周汝昌诗中的“为芹收佚稿,何论异还同”是希望国内红学界与刘心武摒弃前嫌,求同存异。

续本“向曹雪芹致敬”

  面对外界的质疑,刘心武对于自己的续作依旧自信满满。在新书的作者寄语中,刘心武写道:“别人都是自由发挥,我的续不是自由发挥,是忠于曹雪芹精髓的镣铐之舞,因为我是兢兢业业地按曹雪芹前80回 ‘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伏笔来写的。”刘心武表示, 《红楼梦》前80回充满伏笔, “我要根据前80回的伏笔、脂砚斋的批示在我的书中一一对照、兑现。我有一个雄心,就是想还原曹雪芹。如果大家看了我的书,能够引起兴趣再去仔细读前80回原文,这才是我真正的初衷,我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向曹雪芹致敬。”□应嘉轩

刘氏“红楼”人物命运

  贾宝玉:与宝钗结为连理,后因不愿入仕而出家,经甄宝玉提点还俗,历经贾家彻抄、牢狱等大惊大险后,大彻大悟,悬崖撒手,回归天界,恢复神瑛侍者身份。
  林黛玉:绛珠仙草黛玉夙愿已还,泪尽血现,遁水仙去,沉湖而死。
  薛宝钗:与宝玉成婚后,想尽一切办法引导丈夫走仕途经济之路,不想反而逼走了宝玉,宝钗心力交瘁,染病而亡。
  王熙凤:被贾琏贬为侍妾,且于贾家被抄后沦为阶下囚,在押回金陵老家途中,不堪凌辱,投江自尽。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看刘心武如何续“红楼”
  本文所在版面
【第 7 版:文娱·竞技】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