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找准解放思想的突破口
——天津河北先进区市发展启示录之二
  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党政干部去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了解外地抓开放、抓发展、抓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目标落实、干部执行力、长效机制建立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出现“水土不服”,值得我们深思。
  思想解放是一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想真正把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避免“只开花、不结果”,就必须按照市委在赴津冀考察学习总结大会上所做的部署安排,大力推进解放思想具体化,即在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上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一切为经济建设服务让路的理念,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下更大气力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各级“一把手”的责任和义务,坚决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提升境界、高点定位,在“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树立信心、坚定信念。
  要有一个坚实的载体。当务之急,我们要充分借鉴津冀 4区市的先进理念,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打造一个跨越发展的坚实载体,用宏大的目标、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沧州市在这方面做得十分出色,该市举全市之力加快黄骅综合大港建设,提出了“从大运河走向渤海湾”“建设大港口、聚集大产业、发展大城市”的目标,全力加快渤海新区建设,他们解放思想的突破口就是大港口、大园区、大城市,就是一个个技术、资金、管理难题的破解;天津滨海新区解放思想的突破口就是 “十大战役”“十大改革”,就是一个个保税区、保税港物流区、出口加工区、金融创新区的迅速启动建设。
  要有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发动。津冀4区市的领导同志放眼宏观、把握大势、抢抓机遇的能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善于抓住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把政策、体制优势发挥到极致。廊坊市就是借助北京这棵大树,利用国家加大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力度的机遇,在政策体制、交通设施、产业布局、人才技术等方面全方位融入,去年创造了财政收入年增幅高达52.5%的奇迹。这竞争那竞争,最关键的是各级“一把手”境界水平能力的竞争。解放思想绝不能只要求群众,必须自上而下从领导干部做起,率先垂范,发挥好引领作用。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真正解放思想,才能有效带动社会各个层面、广大群众,形成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的浓厚氛围。
  从产业转调、项目建设上率先突破。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主要是在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大园区建设上的差距。没有项目、产业做基础,解放思想就是一句空话。沧州渤海新区培植了中捷石化这个“大块头”企业,去年纳税额超过20亿元,比我们有些县市所有企业纳税额还多。解放思想最终要落实到科学发展上来。加速启动一批事关德州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12个省级开发区建设,加快培植一批骨干财源企业,这是我们解放思想的目的。
□本报评论员 杨德林 刘同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找准解放思想的突破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