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勇于担当 碰硬攻坚
——天津河北先进区市发展启示录之一
  采访津冀几区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在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上敢碰硬、真落实,讲实际不务虚套、讲原则不顾情面,真正收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革除积弊、正本清风的效果。
  天津武清区,由区委书记担任优化服务环境领导小组组长,区长任副组长,将行政服务环境建设列入区级重点工作,每月要进度和结果。每年组织社会各界群众5万多人对46个政府部门、44个窗口单位和457个基层站所进行行风大评议,评议结果制成展板,在全市大会现场展出,在媒体刊发,谁是第一、谁是倒第一,一目了然。位次靠后的部门负责人屁股坐不住、脸上挂不住了,不等上级领导约谈,就主动检讨、改进。该区领导同志说:“谁让群众和客商‘雪上加霜’,我就叫他‘眼泪汪汪’。 ”
  不搞下不为例,不搞 “内部通报”,不止于表彰先进,不为落后者留情面,这种将结果全部公开的勇气和做法,本身就是抓落实的力举,转作风的实措,体现了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宋朝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说:“凡为官者,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意思是为政必须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不怕得罪人,而个人操守务求清白,决不能贪赃枉法。当前,德州发展就亟需这种担当与胸襟。
  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吸引力,这已经是我们的共识,我市在环境建设上也不断提高认识、加大力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出台过很好的制度。但是,在年前召开的市 “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反映最多的仍然是发展环境问题,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主要不是一个制度健全与否的问题,而是一个落实是否到位的问题。在武清, “谁让群众和客商 ‘雪上加霜’,我就叫他 ‘眼泪汪汪’”,不仅是一种警告和 “吓唬”,不仅仅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板子,也是有力抽下让违规者身痛心痛的鞭子。 “谁破坏了发展环境,就砸掉谁的饭碗、摘掉谁的乌纱”,这样的警示语我们也有,下一步关键是落到实处。
  德州跨越赶超,亟需在工作上提速提质提效,对怠政误事、破坏环境、干扰发展的人和事,勇于面对、敢于出拳。这就需要各级有所担当、不怕得罪人。推进工作,矛盾和问题回避不了,得罪人是难免的,一团和气最终会贻误大事。但这是“公罪”,无愧于党的事业、有利于发展大局。不得罪极少数坏事的人就等于得罪大多数干事的人,不鞭挞后进就等于打击先进,只表彰先进不曝光后进,表彰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要赶超跨越,就会遇到更多的路障和陷阱。我们处于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交织的阶段,困难和矛盾相对较多,但解决的矛盾越多越大,发展的步子就越快越大,这就要求各级增强责任感,勇于担当、碰硬攻坚。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是如此,其他工作亦如此。□本报评论员 刘同江 杨德林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勇于担当 碰硬攻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