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零资源产业”挺起乐陵经济脊梁
作者:李玉胜
  乐陵讯 这里不产藏药材,却有全国最大的藏药生产企业;不产糖原料,却有江北最大的精制幼砂糖生产企业和国家储备糖生产基地;不产原调料,却是全国最大的调味品购销、加工基地,是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唯一命名的 “中国调味品产业城”。在乐陵,像这样没有资源依托的特色产业还有体育器材、汽车零部件、五金工具、无机热超导材料等,而且,每个产业年产值都在10亿元以上,被称为乐陵的 “零资源产业”。
  “‘零资源产业’已成为我们乐陵经济发展中的一大特色,它们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和我们的小枣、畜牧、高档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一起,挺起乐陵经济的脊梁。”乐陵市委书记杨光来说。
  之所以崛起这么多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主要得益于乐陵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乐陵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企业成长和创新发展三大工程,先后制定出台民营企业全程代理服务和“创业证”制度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措施。同时,创新招商方式,更新招商理念,完善奖励扶持政策,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市里专门成立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实行市级领导包项目责任制,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调度会,市主要领导及招商、民经、电力、交通、城建等部门负责人定期深入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办公,靠上服务。一系列政策措施,不但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特别是那些有一定能力和基础的当地“能人”的创业冲动,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创业,从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奇迹。
  飞达集团原本是一个做原调料简单包装加工的家庭作坊,近年来,乐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企业现场办公,从资金到政策全面倾力帮扶,使该企业由最初的固定资产不足百万,迅速发展壮大为拥有5个子公司、固定资产3亿多元、年产值6亿多元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以飞达集团为龙头的调味品产业,链接调味品购销加工企业63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家,年加工调味品2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2亿元、年出口创汇1800多万美元。
  “与‘零资源产业’相伴的是企业、产业的外向型定位。”乐陵市市长孙起生说。这几大特色企业、产业,原材料基本从外地购进,而产品又大多远销海外。以泰山集团为龙头的体育器材产业,以金麒麟集团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国强集团、磐古集团为龙头的五金、园艺工具产业,主要原材料也都是从全国各地购进,而产品80%以上出口美国、日本、欧洲、南非等地。
  (李玉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零资源产业”挺起乐陵经济脊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