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公平与正义的守护神
——记庆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黄平亮
作者:李婧本报

  让侵害国家利益的人受到法律严惩,让法律的尊严和公正得到维护,他视之为神圣的职责。面对说情、诱惑,不心动;面对威胁,他不畏惧、不退缩。虽是胃组织被全部切除的癌症患者,却仍兢兢业业战斗在第一线。
  “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种幸福。我热爱反渎事业,即使再苦再累,我也感到很快乐。”庆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黄平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挺拔的脊梁、温和的微笑,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把眼前这位沉着冷静的检察官与胃组织全部切除、做过6次化疗的癌症患者联系到一起。
  他,就是那位在反渎战线上一干就是12年,11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记功4次,先后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侦查员、平安德州建设先进个人、德州市十大敬业奉献模范和庆云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感动庆云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因患胃癌胃组织全部切除却仍然坚守岗位的硬汉——黄平亮。


“公正执法是我唯一的选择”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句话早已镌刻在黄平亮的心底。多年来,他把忠于法律、公正执法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坚守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用自己的艰辛与奉献、求索与执着,忠实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庆云是一个小县,县城小、熟人多。办案时难免有人说情,但黄平亮始终坚持一点: “公正执法是我唯一的选择”。在办理一起侵权案时,黄平亮的一个同学带着钱物来他家为嫌疑人说情,被他严词拒绝,他的同学生气地说: “你就不怕把朋友都得罪了!”黄平亮回答道: “我宁可得罪亲戚朋友,也不能得罪法律。”
  作为一名检察官,面临人情的压力和金钱的诱惑是常有的事。可更危险的是犯罪嫌疑人的威胁、恐吓以及人身伤害。所以,他的家人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习惯:只要黄平亮不回家,任何陌生人都叫不开门。
  黄平亮的妻子长期下岗,弟弟无固定工作,家庭生活比较拮据。有人劝他:“趁你还干反渎局长,赶紧给亲属安排安排工作吧。”他回答: “我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作交易,自己腐败还怎么查别人?否则,办起案来就会理不直气不壮!”时至今日,他妻子依然无业,弟弟仍然在做临时工。
  “黄平亮同志在任职期间,始终坚持公正执法,廉、勤、公、忠这四个字就是对他最生动的写照。”庆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志军如此评价。
  10多年来,黄平亮先后主办案件33件41人,起诉判刑36人。2003年以来办理的案件,法院全部作了有罪判决,大案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苦练内功,才能无愧于检察工作”


  渎职侵权案件存在 “发现线索难、调查取证难、处理难、阻力大”的问题,犯罪嫌疑人绝大多数是领导干部,社会阅历丰富,有一定的法律知识,而且近年来的渎职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反侦查能力越来越强。
  为了办好案子,办成铁案,黄平亮严格要求自己,勤于学习,乐于钻研,一有空闲时间就看业务书,总结办案经验,提升自己的办案水平。凭着这股坚韧不拔的学习精神,黄平亮硬是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杂技演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并通过自学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
  黄平亮办案讲究艺术,是大家公认的。他注意从细节中发现问题,善于把法律知识与案情实际结合起来,查找成案线索, “山重水复”的案子到了他手里,总能“柳暗花明”。
  2004年3月10日,在办理某乡一件非法拘禁案时,黄平亮带人赶到现场,在犯罪嫌疑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情况下,指挥办案人员勘验现场、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和视听资料,做好了调查取证工作。


获救后,有的受害人顾虑重重,不敢承认被关押的事实,而由于有现场的视听资料作证,几名违法人员最终被绳之以法。
  “审讯犯罪嫌疑人,突破口供是黄局长的杀手锏,大部分嫌疑人到案后要么一声不吭,要么百般狡辩矢口否认,但再难啃的骨头,只要到了他那里,最后都能攻破。”同事王秀霞佩服地说。
  在参与查办全国大案——山东电力集团社保中心主任吕某涉嫌特大滥用职权案、受贿案时,犯罪嫌疑人拒不作有罪供述。黄平亮通过审核山东电力社保中心的往来账目,经过系列侦查工作,从细微处发现犯罪线索,掌握证据,为突破该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病魔夺不走工作给我的快乐”


  2007年6月12日8时,不得不停下手中工作的黄平亮,被推进了山东齐鲁医院普外科的手术室。主刀医生张教授在切开他的胃组织的那一刻惊呆了:“病成这样才来手术,真是一个干工作不要命的主儿。”
  熟悉黄平亮的人都知道,他干起工作来就是“拼命三郎”,虽然一直有胃疼的老毛病,可他对自己的病,从不放在心上。每次胃疼,就买点止痛药吃。只要案子需要,第一个冲在前面的总是他。
  “黄平亮早就察觉出自己可能得了大病,他胃疼过后大便总发黑,因为父亲患有癌症,他懂得这方面的常识。可是只要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去医院,能忍就忍着。他常说,我宁可倒在办案一线,也不能倒在病床上。”黄平亮的妻子说。
  2007年5月,就在去查病的前夕,刚从另一个案子上撤下来、连续胃疼十几天的黄平亮来不及到医院检查,又和同事对一起非法拘禁案展开初查。由于涉案人员较多,黄平亮连续审讯了三天三夜。他几次胃疼得站不住,只好趴在桌子上,用桌角顶在疼痛的地方,要不就大把大把地吃止痛药坚持着。
  黄平亮说: “关键时刻,最怕犯罪嫌疑人托关系,所以,必须一鼓作气,连续询问,及时固定证据。如果自己去吃饭休息,就会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面临要切除胃组织的病情,黄平亮没有被吓倒。即使躺在病床上,他的心也仍在案子上。手术后第二天,他对前来探望的同事陈国联说: “前几天办的那个案子一定要跟紧,要督促法院尽快出判决。”


“没有家人的支持,我走不到今天”


  自古忠孝难两全。黄平亮说: “没有家人的支持,我可能走不到今天。”
  在黄平亮身体不好的几年中,他的父母、妻子、妹妹也相继患了重病。可他没有因此放下工作。没有案子的时候,他白天按时上班工作,晚上就到医院陪着家人。一次,他的妻子患病出现吐血症状,打电话想让他陪着到医院检查,可正在省院办案的黄平亮担心影响办案进度,就让妻子自己先去查,后来在省院领导的命令下,才匆匆回家陪妻子检查。 “儿子上了几年幼儿园,可我从来都没接送过他。”谈到妻子、儿子,黄平亮的脸上写满了愧疚。
  可妻子眼中的黄平亮,却是一个责任感强、细心的男人。夫妻俩结婚26年来,从没拌过嘴。 “虽然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照顾家,可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妻子说。
  在妻子患病期间,由于办案需要不能陪伴在她身边,黄平亮就经常通过电话嘘寒问暖,提醒妻子吃药。父亲住院时,他总是抽时间给父亲擦身子、洗脚。得知父亲时日不多,为了让父亲走得放心,黄平亮还为弟弟操办了婚事。安排好父亲的治疗,为母亲买了过冬的棉衣,他才放心地去医院做手术。
  “我最爱吃他做的排骨。去济南做手术前,他买了5斤排骨,做好后放在冰箱里。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怕自己回不来,我再也吃不到他做的排骨了。他非常爱儿子,临走前,还给儿子留了一封信,写满了对儿子的牵挂和鼓励。”说这些时,黄平亮的妻子眼里噙满泪水。
“让生命的价值在反渎事业中升华”
  “我不能增加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这正是黄平亮的内心写照。
  2007年10月29日晚,在济南做完6次化疗的黄平亮出院回家了。可30日一大早,人们便在单位看到了他的身影,此时的他已经从刚参加工作时的75公斤消瘦到55公斤。
  “刚刚做完化疗的癌症患者需要长期静养,因为复发的可能性很大。”县人民医院的王院长告诉记者。可黄平亮工作起来还是拼劲不减。不同的是,在他的办公室和车里,多了一些馒头片。饿了,他就会吃几片。因为现在的他,一天得吃六顿饭。同事王冬芝说,虽然由于身体原因,黄局长不能再总和我们一起外出办案,可只要我们下乡调查取证,不管几点回来,他都在单位等着我们,询问案情,安排妥当后才回家。
  当记者问黄平亮,为什么做完手术之后还坚持工作,他淡然一笑,简单地回答说“习惯了”。真的只是习惯了吗?黄平亮坦言,“现在的我,获得了重生,只要还能工作一分钟,就要奉献六十秒。这也是我最后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我要把余生全部献给我热爱的反渎事业,让生命的价值在反渎事业中得到升华。”
  □本报记者 李婧 本报通讯员 徐洪义 张秀葵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公平与正义的守护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