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能源照亮新农村
——临南镇新能源循环利用侧记
  近日,记者到临邑县临南镇农村采访,走进农户家中,看到家家户户整洁的院落、干净的厨房,记者由衷地感到农村变 “新”了、变美了。
  随行的乡镇领导自豪地说:“这是发展新能源给老百姓带来的看得见的实惠。”
沼气延长 “能源链”
  自新农村建设以来,临南镇就把开辟新型能源、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多种模式,实现了经济与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
  为开辟农村新能源,该镇借助县里发展沼气的大好时机,通过宣传动员、政策扶持、技术服务、示范带动等联动措施,迅速在全镇掀起沼气池建设高潮。目前,全镇建设沼气池568个。张站吴村87户村民全部建设了沼气池,并全部进行了 “一池三改”。大规模使用沼气还只是该镇利用新能源的开始。他们通过实验推广,探索了以沼气为纽带,以农户为单元,运用蔬菜大棚、沼气池、沼液、沼渣综合利用池模式,构筑了多位一体的综合利用体系。
种养开启 “生态链”
  新能源利用已初具规模,镇里又因势利导,把沼气池建设与无公害蔬菜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沼渣、沼液的无公害有机肥特性,提高蔬菜品质,扩大 “齐欧”蔬菜品牌效应,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镇沼液、沼渣综合利用面积达1000多亩,辐射带动发展蔬菜大棚1万多个,生产的 “齐欧”蔬菜全部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同时,该镇把沼气站建设与发展养殖业有机结合起来,在沼气站附近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占地50亩的大型种鸡孵化厂,并发展蔬菜大棚95个,苗木培育基地300多亩。
综合利用促活 “循环链”
  经过探索和发展,该镇新能源转化利用已开始步入循环之路:以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为原料,集中生产沼气,用管网分户输送,供应农户做饭、采暖,并收获高效有机肥,用于蔬菜、粮食、林木等生产。今年,临南镇借助国家发展新型能源建设的有利时机,又投资170万元在小街子村建设了7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站,其中100立方米的发酵罐6个,100立方米的储气罐1个,建成后可使70户村民用上洁净卫生的新型能源。
  □本报记者 李静 本报通讯员 张绪勇 马忠海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能源照亮新农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