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用粉笔书写人生
——记全国模范教师范大文
  “我所做的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我所求的是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号。”被评为2007年全国模范教师的范大文说。
  现年54岁的范大文,是武城二中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兼学校教科所主任。他视校如家,爱生如子,参加工作30多年来,献身教育事业的初衷始终未改。
  不问收获勤耕耘
  1992年,范大文调到武城二中。当时,月工资仅240多元,四口之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要靠家中的5亩责任田。可忙于工作的他,5年中没有回家收种过一次。父亲病逝、两个女儿相继升学、学校搬迁交房款……并不富裕的家庭和变故从没影响到他的工作情绪。亲朋好友也曾想给他找一个能挣钱的职业,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我并不感到寒伧。因为我是一名精神财富的创造者:30余年积累起的教学经验,千余名出自我门下的大学生,数十个难以用金钱衡量的荣誉称号,这些都是我引以自豪的财富。”
  不善应酬、不会饮酒跳舞、不会打扑克搓麻将……他一心扑在教学科研上。在武城二中的16年中,他基本没有节假日,从没因个人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在他看来,没有任何事情比学生的前途命运更重要。
  “在事业上,尤其在培养人的事业上,是应该有点牺牲精神的。”范大文说。
  敬业奉献求创新
  在武城二中,范大文始终如一的学习精神让很多老师佩服。做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教师,是他永远的追求。
  对不同版本的教学、考试大纲以及教材,他不知要研究多少遍,翻阅各种参考书上百种,每年研究各类高考试题百套以上。他整理编写了《高考语文试题解题指要》等大量教辅材料,计30余万字。他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尝试,形成了夯实基础与培养能力相结合、掌握规律与培养创造性思维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十几年来,武城二中的高考语文成绩一直位居全市重点中学前列,他执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则稳居全校第一。
  尊生律己育英才
  在武城二中,学生年年要对老师进行评教,范大文得到的满意率和信任率都在98%以上,其中有10年为100%。他说:“只要你有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能赢得信任与尊重。”
  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都尽力做出示范。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许多“不准”。他认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友善的,以简单粗暴的态度强制学生顺从,其结果会适得其反。他从不把优秀学生视为掌上明珠而过分偏爱,也不把差生看作包袱累赘而另眼相待。他利用课余时间,集中全年级单科后几名的学生补课,从没收过一分钱的补课费。许多学生说:跟着范老师读书,获得了知识,更懂得了怎样做人与爱人。
□本报记者 杨光艳 本报通讯员 戴树超 尹品华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粉笔书写人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