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瞄准“大强优”力促工业新突破
——二论再掀工业强市和招商引资新热潮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主攻方向是“大而强、大而优”,即培植大而强的企业、产业、产业集群,调优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品牌,提高科技含量、增强竞争力。“大强优”实现之时,就是工业强市战略落到实处之日。
  调优结构,好快兼备。结构就是档次、就是效益,工业经济谋突破,调整结构是主线。要加快调整工业内部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要加快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适销对路、高附加值的主导产品和拳头产品。加快调整企业组织结构,通过合资合作、资产重组、股权并购等措施,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要把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作为关键环节,主要依靠科研水平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谋发展。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和治污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安全生产、节约生产,强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新的优势。产业集群是一种高效的产业组织形式,有利于深度分工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有利于节省交易成本,有利于产业与专业市场的相互推进,促进招商引资,有利于治理“信用缺失症”,创立区域品牌。要立足德州实际,围绕六大传统产业、四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和吸引一批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缩短配套半径,衍生下游产品,增强分工协作和整体配套能力,努力构建工业发展新优势。要以产业链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优化产业布局。要加大产业资源整合力度,推动产业关联度紧、技术互补性强、资本带动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横向协作,鼓励优势企业进行资产和技术重组,着力构建企业链式发展的有效平台。
  群山上造峰,努力培植大企业强企业。大企业大集团是支撑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脊梁”,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各级要在精心培育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汇聚一切要素、倾注一切力量抓大培强,力争尽快培育起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旗舰型企业。培大培强企业,离不开一批优秀的企业领军人物。各级都要把企业家的培养、教育和管理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抓出实效,引领发展。
  项目和投入要长抓不懈。项目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抓投入最终也要落实到项目上。要精心筛选包装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支持。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责任制,围绕龙头企业配套协作,努力做到抓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基地、形成一个产业。要严格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优化投资方向,千方百计扩大科学投入、有效投入,保持一个较快的投资规模。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启动民间资本的新途径。要开拓融资捷径,抓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按照“上市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要求,继续做好上市规划指导和协调服务。认真把握金融和产业政策,搞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发挥银行主渠道作用,密切银企合作关系。此外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搞活市属企业,培植起全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
  只要我们把握重点,科学施策,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实现工业强市新突破。
  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瞄准“大强优”力促工业新突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