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提高认识发愤赶超
———一论再掀工业强市和招商引资新热潮
  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对两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再发动、再部署、再落实。这是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必将对今后德州发展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执著奋斗,努力实现两大工作新突破。
  要进一步认识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工业是强市之本,开放是活市之源。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证明,工业化是现代化必由之路,开放是跨越式发展的捷径。我们自身的现实和切身的感受更说明,没有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就没有德州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离开开放带动,就无法提升区域竞争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全市干部群众在座谈、学习交流时,都痛感德州欠发达主要是欠在工业上,都痛心于“三乱”反弹造成的开放不彻底,都真心拥护实施“四大战略”,都从市委、市政府围绕四大战略采取的务实举措中看到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希望。现在,市里又对两大工作进行新的动员与部署,这就要求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事关德州进退兴衰的高度,从事关每个人的吃饭问题的角度,看待两项战略工作,真正放在心头、置于首位,扭住不放、务求突破。
  实现两大工作新突破,必须找准症结,选准突破口。我市工业的发展成绩和比较优势有目共睹,但矛盾和问题更不能回避。特别是企业数量相对较多与缺大少强的矛盾、产业发展相对较快与集群化程度较低的矛盾、技术改造步伐相对加快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占主导的矛盾,严重制约了工业的做大做强。经过努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和成效,但也存在工作力度不够大、引进大高名外项目不够多、工作开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的产生,要从客观上找原因,更要从主观上找原因,多从思想认识、干事境界、政策措施等方面查挖根源。只有这样,才能知落后而发愤,居弱图强、对症下药、奋力赶超。
  实现两大工作新突破,必须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我们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经济国际化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实施工业强市、开放带动战略的,这就需要与时俱进,既重视速度、规模、数量,更重视结构、质量、效益。在工业发展上,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立足优势,培育特色,突出重点,强化科技,注重环保,节能降耗,努力增加工业经济总量,构筑支柱产业优势明显、骨干企业地位突出、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在招商引资上,要树立科学理念,提高档次质量,努力实现转型突破。
  发展工业、招商引资,虽然有新要求、新目标,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但毕竟又是一个“老问题”。这就要求全市上下要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然后狠抓落实,坚决克服说多做少、煮夹生饭。要在“恒”字上下功夫,认准的事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干不到一流不罢休。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定了干、说了算,考核奖惩到位,让人们有盼头、有劲头;转变作风、优化环境要到位,动真的、来硬的,真正打造起低成本、高效益、零干扰发展环境。
  对两大工作坚定不移抓下去,则新崛起会有强力支撑,新德州会早日建成。
  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高认识发愤赶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