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牢记责任永葆本色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在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胡总书记与有着51年党龄的梁舜华老人亲切交谈时,老人用“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10个字,概括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深切感受。胡总书记动情地对她说:“你这10个字,充分表达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
  “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即“忘不了党的培养教育、不能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无怨无悔”。
  朴实无华又字字千钧,饱含深情而发人深省。10个字,蕴含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书写着庄严的使命感、神圣的责任感,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深思、体味、铭记、实践。
  党员是党的细胞,构成党的肌体;在群众面前,党员就是党的代表,一名党员就应是一面旗帜。党的伟大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忠诚、奋斗、奉献,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需要她的每一位成员发挥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假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做到 “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就会像胡锦涛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忘不了党的培养教育”,就是要加深对党的感情,就是要对党热爱、忠诚,立志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作为一名党员,每一步成长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都离不开组织的关怀鞭策。是党的培养教育,使我们校准人生航向、明确奋斗目标;是党的培养教育,使我们的个人事业与人民利益结合在一起,从而获得无穷的生命力;是党的教育培养,使部分党员走上领导岗位,为国为民掌权。忘记了这些,就意味着变质甚至背叛。每一位党员,都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特别是在把自己的成长进步归功于谁的问题上,要牢记党的培养关怀,坚决摒弃自由主义、个人英雄主义。有个别党员干部,取得一些成绩,就忘乎所以,一切归功于个人的努力与能力,忘记了是谁为他创造了条件、提供了舞台、打下了基础,进而骄傲自大,目空一切,这是十分危险的。
  “不能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牢记共产党员职责使命,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共产党员,一个朴素而崇高的称呼,战争年代,她意味着冲锋在前;和平时期,她意味着默默奉献;日常工作,她意味着争先创优;危急关头,她意味着甘于牺牲;诱惑面前,她意味着自律自警。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才能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事事干一流当先进。对照这一要求,个别党员应惭愧,他们有的革命意志衰退,低标准、低要求,工作碌碌无为;有的生活情趣不高,热中吃喝玩乐,沉迷声色犬马;有的丢失优良传统,铺张浪费,奢侈颓废,脱离群众;有的丧失高尚节操,自律不严,贪腐自毁;有的宗旨意识淡薄,不是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破坏发展环境。拿“不能忘”这面镜子照一照,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重新感受“共产党员”这一称呼沉甸甸的分量,应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始终做到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难之际能豁得出来。结合当前实际,尤其要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优化发展环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高尚品质。
  “为党的事业奋斗无怨无悔”,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勇于奉献,把对党的忠诚热爱体现在干事创业、进取有为上,用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体现党的先进性。实现新崛起、建设新德州,争当山东西部地区发展最快、实力最强、环境最好城市,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一次新的长征,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奋斗无怨无悔”,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奋斗拼搏,进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共攀高峰。这实际上是一个转变作风、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的过程,广大共产党员都应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始终做到面对工作有激情、面对困难有豪情,咬紧牙关瞪起眼、扑下身子弯下腰,一刻也不耽误地推进德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上退休,精神上永不退休,用10个字讲出了一个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讲出了一个党员的崇高理想,体现了一种永远忠于党的可贵情怀。那些年富力强的党员,那些正在工作岗位上的党员,该如何认识自己的身份、职责,该对党持有怎样的感情、态度?这的确是一道严肃的课题,值得长期思考关注。
  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牢记责任永葆本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