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016期 >> 第03版:柳湖
支付方式看变化
□祖新兰
  “微信转账收到啦,谢谢老妈! ”这是上大学的女儿给我在微信上语音留言,我放大音量给身旁年近8旬的老母亲听,她笑着说:“现在社会真是进步了,以前你爸往家里汇款,我要拿着手戳盖章后去邮局取钱呢! ”母亲一番话,把我拉回从前……
  上世纪70年代,我刚刚记事时,还是计划经济,在生产队劳动记工分,吃饭穿衣都要凭票。人们买粮用粮票,买布用布票。由于物资匮乏,我家的缝纫机和挂钟是委托一个亲戚用工业票买的。全家人吃饭靠父亲单位发的粮油供应证,到指定粮店里去购买。随着社会的发展,票据退出了历史舞台。
  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开始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父亲依然在外地工作,家乡有了好政策,母亲带着年幼的哥哥和我从城里回到老家务农。那时农村按照人口分田地,种上了粮食和棉花。母亲起早贪黑地劳作,秋收时节把棉花送到收购站,当天就能领到现金。晚上插好院门,我们兄妹小心翼翼地帮母亲数着那一张张崭新的10元钞票。汗水换来了劳动成果,母亲脸上舒展开欣慰的笑容,答应带着我和哥哥去镇上的物资交流大会上买新衣服,顺便去看动物杂技表演。
  因帮大人拾棉花有功,母亲还特意奖励每人20块钱的零花,这让我们兄妹二人高兴得手舞足蹈。剩下的钱母亲都要存起来,说将来给哥哥娶媳妇用。渐渐地,家中收入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在外地工作的父亲每个月发了工资,也按时往家里汇钱补贴家用。“大嫂!汇款单到啦,拿手戳盖章!”伴随邮递员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和响亮的吆喝声,母亲欢天喜地盖上手戳后顺利领到了一张汇款单,然后再择日去镇上的邮局取钱。这画面至今回想起来。心里依然暖暖的。
  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祖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的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出门携带很多现金,既不保险也不方便。记得我参加工作后,有一次出门旅游,老母亲非要我把一小沓现金缝在内衣里,说是在火车上人多拥挤防被盗,提起这件往事,至今让人哭笑不得。
  不久,银行卡作为现代化结算工具,以其方便快捷被广泛使用。我家陆续有了各银行的储蓄卡,全家外出旅游探亲时再也不用携带大量现金了,钱包由厚变薄,成了“喜刷刷”卡包,刷卡消费变得十分便捷和安全。
  21世纪进入互联网时代,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支付方式也在进步,出现了电子商务。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了人们逛街购物的大量时间。 2009年,天猫举办首个“双十一”促销活动,老公不失时机从网上为我选购了一部时尚手机,第一次体验到了在线支付的方便快捷。新手机从快递小哥那里拿到手后,漂亮的外观设计让我兴奋了好一阵子。
  2012年以来,微信支付普及使用后,生活更加方便。过去,出门总担心没带钱包或者银行卡就不能买东西,而今,只要带着手机,把银行卡关联后,一切皆控在掌中。
  如今,我的孩子升入大学,每月给女儿打生活费时,动动手指便直接在手机微信里给女儿轻松转账。我父亲那一代人跑到邮局给家人汇款的情景,已经成为历史。而且,女儿回家的火车票也是她在网上用抢票软件直接移动支付的,不再像我们这一代人以前去售票点挤着排队买票。
  移动支付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日常生活,连刷卡都不需要了。比如缴水电费,过去我担心欠费,每月总是跑营业厅询问,现在下载了手机钱包软件,直接注册账户就可完成水电费的缴纳,还能随时查询余额,真是足不出户,百事皆办。
  近两年,小区超市里的话费代理业务明显减少了,直接在移动掌上营业厅点开缴费网页,全家人的话费一分钟搞定。不仅节省了时间,更提升了消费观念和日常习惯。如今在超市购物,我基本不带现金,找一大堆钢镚太麻烦,扫描二维码直接支付,何乐而不为呢?
  支付方式的变迁,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是国家科技进步的体现,也是国人幸福指数提高的见证。
  社会在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真心祝福亲爱的祖国,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支付方式看变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