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016期 >> 第01版:新闻
乐陵因地制宜探索多村“抱团”发展模式,让村集体经济焕发活力——
村村“朋友圈”携手奔富路

乐陵市同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采摘金丝小枣


“农资直购”化肥送到家门口


  □本报记者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贾鹏郝坤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后,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何让群众享有更多改革红利?如何推动乡村振兴?这是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一直在汪军心头萦绕的这几个问题,最近终于有了眉目。
  乐陵市经济经营服务中心主任汪军推动和参与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过程,他非常关注的问题是各村如何以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契机,进一步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为此,乐陵市因地制宜探索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社和乡镇(街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实现多村抱团合作。
  村集体资产长期“趴”在账户上
  市中街道小许村是乐陵市的相对富裕村,因城市发展需要,前几年,小许村获得不少征地拆迁补偿,村集体账户上常年存有300多万元。这笔数目不小的集体资产,让村党支部书记张玉业喜忧参半。喜的是有了这些资产,村里的公共事业等有保障,逢年过节,村里还能为村民发点福利;忧的则是这些资产长期“趴”在账户上,不能增值,发挥的作用实在有限。
  “村里很想把现有的资产用起来,壮大集体经济,但是找不到合适的门路。 ”张玉业说,集体资产涉及全村群众的利益,在项目的选择上,首要考虑的就是风险,风险太大的坚决不能做。
  据了解,在乐陵市,像小许村一样,“藏富于账”的村还有不少。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县,乐陵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并坚持高标准稳步推进工作。早在2018年底,全市所有涉农村庄的产权制度改革及清产核资工作就全部完成,通过清产核资,共清查登记集体资产5.72亿元,核实数比账面数增加1.01亿元,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3.8万人,依法成立了1089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
  乐陵经济开发区的贾庵村,50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已在账面上存了好几年,一次性收入没有变成可持续性长期稳定收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增收。
  “2019年10月,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0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契机。”汪军说,省里出台的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用闲置资金投资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或购买国债等,探索投资稳定收益渠道等。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乐陵自今年初开始推动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乡镇(街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成立工作。“之所以要联合抱团,是因为有些村的资产不太多,在产业、项目的选择上受局限。 ”汪军说,3月份工作启动之后,得到各乡、村的积极响应,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起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成立了138个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打破村域界限 多村“抱团”发展
“当初真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能有这么多收益。 ”乐陵市安居社区党委书记、石家村党支部书记石洪刚高兴地说,前些年,石家村获得一笔征地补偿金,2017年“三资”清理之后,村里账户资金达到700多万元,存在村集体的账户上,每年利息只有2万多元。去年底,安居社区下辖的8个村联合成立乐陵市经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乐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通过乐陵德公投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向S240盐济线绕城改建工程投资530万元,仅用了7个月时间,就获得收益20多万元。
  石洪刚认为,这次联合投资,是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的一次“抱团预演”。今年4月,安居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正式成立,涉及的20个村都被纳入联合社,成为一个利益联结体。“通过这个联合社,我们各村实现了抱团发展,有助于推动资金统筹、资源整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一起谋划投资更好的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下一步我们计划联合投资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
  在整个社区,像石家村这样有一定资产的村庄还不少,大家强强联合,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对那些资产不多的村庄来说,看到其他村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也会受到鼓舞和带动,努力寻找适合本村的发展路径。“有些村民看到石家村的投资很成功,非常羡慕,期待我们村也能有更好的发展。”贾庵村主持工作的负责人贾振宝感慨地说,村集体资产重大投资,必须经过三分之二的成员代表签字同意,他们计划多向村民宣传投资的好处,希望村民意见尽快达到统一。
  在汪军看来,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成立,将进一步优化农村各类要素市场配置,并且让村集体资产运营更加公开透明,不仅能带来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还将村级事务和经济事务进行分离,是基层治理方式的一种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支持和配合村民委员会工作,参与农村社区建设,为农村社区事业发展提供物质支持。 ”汪军说,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成立推动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让全体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享红利。
  打出组合拳蹚出强村富民路
  “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乡镇(街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这种把各村联合起来发展集体经济的做法,只是我们壮大集体经济的一种探索。 ”汪军介绍,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以后,乐陵通过多种方式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打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组合拳”。
  经济基础好、实力强、积累多的村,主要采取资本经营、物业租赁、兴办实业等方式增收。如有闲置资金的村,通过乡镇(街道)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将资金整合,一起投资到国有企业,用于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每年获取6%的固定收益,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村集体长期稳定收入。市中街道南小郑村村集体建设购置的沿街商铺、仓库租赁,年收入超过40万元。
  有集体资源但收入较少的村,一方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侵占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已清理涉及集体土地等资源面积7087亩,规范完善经济合同1251份,通过清理规范合计为村集体增收987.7万元。另一方面,将农村资源发包、资产处置等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全部纳入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行公开招投标,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招投标770例,挂牌交易293例,涉及土地2.64万亩,为集体增收295万元、节约开支731万元。
  无资金、少资源的穷村、弱村,主要通过村党组织领办产业经营型、生产服务型、劳务服务型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经营、发展特色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劳务服务等方式发展经济。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供销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服公司等合作,已建立村集体参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42个,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5.76万亩,其中农资集中采购为村集体增收33万元,通过生产托管服务下半年预计可为村级增收150多万元。
  探索注册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的农村劳务合作社12家,劳务合作社不仅为本社成员提供就业服务,还组织成员开展家政、保洁、物业等劳务服务及承接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实现农民就业、集体增收、项目企业用工一举三得、多方共赢。
  朱集镇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枣树合作社、农村劳务合作社有机结合,探索出了“枣树入股树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农民家家有资本、户户是股东、人人有股份、个个有就业、年年有分红”的枣产区农村联合体发展模式。比如,前周村创办乐陵市同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绿庄食品(乐陵)有限公司和乐陵市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农业”红枣收购协议,以不低于每公斤8元的价格收购合作社红枣,去除管理费等其他费用,村集体每公斤枣可提取2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不只各村之间加强抱团合作,乐陵还通过人才、资源的抱团聚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各级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部门、第一书记和党建特派员所在单位,有的给项目、有的出资金,各级投入项目和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帮助12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确定增收项目。云红街道谭家村将省派第一书记帮扶资金投资到乐陵市龙悦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每年获得分红收益4万多元。开展了回引在外优秀人才回村任职的雁归工程,回引64名在外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40人当选村“两委”主职干部。花园镇恭敬李村选举在北京做连锁快餐的能人李方勇担任村委会负责人,带领全体村民开展“三资”清理、承包费清收,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牵头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群众和集体入社股金200万元,利用废弃坑塘整理养殖水面100余亩、填坑造地60余亩,并积极发展采摘、垂钓、农家乐以及“净菜”和馅料加工配送,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由“乱”变“治”、由“穷”到“富”的转变。
  今年,乐陵还将上级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20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投资到29个项目,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0多万元,如寨头堡乡的闫孟、东姜、南王、冢上4个村联合将200万元扶持资金投资到乐陵市轻纺产业园项目,通过厂房租赁每村每年可增收4万多元。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村村“朋友圈”携手奔富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