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1129期 >> 第04版:文化
朱平格的“形象工程”
  □郭峰
  朱平格是清代潍县人,从乾隆十五年(1750)到二十三年(1758)间当了八年乐陵县训导,主管全县的文化工作。
  乾隆十四年(1749),乐陵县雪灾,县学宫和明伦堂因受潮久不能干,所以一直到乾隆十五年都未使用,朱平格到任后决定要全部拆掉重修。
  有人劝他说,“或以岁歉将少俟”。我们县前年大旱,去年雪灾,百姓连续两年遭遇灾害,民力已相当困乏,况且学宫和明伦堂虽然受潮,但晾干后也并非不能用,能不能等以后再修?但朱平格却认为:“是何事哉?苟不力图,真缁衣黄冠之不若矣。 ”学宫和明伦堂是关乎朝廷形象的大事,再不修就连庙宇道观都不如了!所以他“毅然谋新”。不仅重修了学宫和明伦堂,而且还又新建了忠义、孝节两个祠堂,并摆满全套的祭品。整个工程“一时矞(极美之意)新”。
  在朱平格看来,学宫和明伦堂作为贵族子弟讲学布道的地方,事关全县形象和个人政绩,是必要修得漂亮华美才行,而百姓利益是不在他的考虑之内的。
  但他忘记了,历史自有公道。所以我们看到《乐陵县志》是这样评论他的:“亲民之官,自古为重。昔何最不愿为台阁,愿为剧县,以其惠易及民耳。兹历志前贤为来者,法三代以下,惟恐不好名。然盛德之士,又将以此言为不足道矣。”意思是说人们做官之所以愿意到政务繁忙的地方去,是为了能直接造福百姓。真正的有德之士,是以个人名声和形象“为不足道”,而以心系百姓疾苦,为百姓做实事为重的。
  朱平格也是永载史册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朱平格的“形象工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