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1108期 >> 第03版:柳湖
一树柿子一树秋
□张淑兰
  深秋,我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成熟的果实频频向我招手,而最吸引我眼球的却是那一树树火红的柿子,它们像一盏盏高挂的灯笼,让人生出无限的欣喜和暖意。
  童年的记忆里,柿子树在我们村比较少见,当年远嫁外地的大姑回娘家时,带回来一棵柿苗,父亲就把它栽到了后院。没过几年,柿子树就开始结果了,每年立秋,一颗颗青柿子总会探头探脑地诱惑着我们这群顽童,有时实在忍不住,就趁大人不在,悄悄地爬到树上摘几个下来和小伙伴们一起享用,那涩涩的苦味,难堪的表情,让笑声在枝间飘荡。
  民谚云:“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 ”等到霜打红了柿树的叶,柿子便熟了,秋风一吹,浓浓的香甜就挂在了鼻尖。
  这时,秋天的小院就变得热闹起来。每天清晨,一群叽叽喳喳的鸟儿像赶集一样,争先恐后地飞到柿子树上,趁人不注意,啄一口熟透的柿子便欢快地飞走了;中午,邻居们从地里回来,路过我家院门时,总会停下脚步,七嘴八舌地夸赞着这树秋景,母亲看见后,赶紧摘下几颗红透的柿子,笑盈盈地送到他们手上;傍晚,我和姐姐们一放学,把书包一丢,争先恐后地拿个竹篮开始摘柿子,树上树下,大家吃着笑着,把秋天渲染得热闹无比。“色胜金衣美,甘逾玉液清”。柿子丰收后,母亲通常会找一个大塑料袋,然后把硬一点的柿子和苹果放在一起,扎住口,把它们放在炕上。那个时候,我很好奇,便问母亲,她说这叫催熟。柿子是慢热的,和苹果放一起它熟起来就快一些,吃起来口味会更软更甜。柿子捂好后,母亲把袋子一打开,整个屋子里就飘起丝丝香味,轻取一个,咬一口,满口生津,回味无穷。
  农闲时母亲还会熬柿子果酱,把没捂的柿子切成小块,放些冰糖,然后晚上放在大锅里慢火熬煮。等到第二天早上,一锅红红的柿子果酱就出炉了,吃起来格外香甜。母亲把熬好的柿子酱装在空罐头瓶里封好,作为礼物送给亲朋。
  有一年,父亲带着柿子果酱去看望大姑,回来时学会了一道手艺,那就是做手工柿饼。首先,父亲把选好的柿果用削皮刀去皮,然后将果肉均匀排放在筛盘中,在太阳下曝晒。大约一个星期左右,用手一个个反复压捏,当果肉风干出紧实的质感时,父亲便开始给柿子脱涩。脱涩后的柿果再次进行充分捏晒,直到它们一个个柔韧性较好时捏晒才会停止。晒干的柿果装入密封的罐子里,经七八天,柿饼回软,表皮就会结出一层浅浅的白色柿霜。霜红的柿饼,从最初的干硬苦涩变成酥软甜腻,这中间父亲不知流了多少汗水。
  后来,外出求学、就业,不论走多远,老家的柿子就像一盏盏红灯笼照亮着我的梦想,激励着我对生活的热爱。
  如今,我回到了久违的故乡。站在家乡土地上,我像小时候那样,欢喜地摘下一个火红的柿子,拿在手上舍不得吃,仿佛捧在手上的是整个秋天。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树柿子一树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