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1108期 >> 第02版:人物
从一线工人到企业高管
——记沧州市山东商会会长、渤海紫信集团副总裁冯春江
作者:张晓航本报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夏珂
个人简介
  冯春江,德城区人,沧州市山东商会会长、渤海紫信集团副总裁。先后牵头组建家政和养老服务公司,其中,紫信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成为沧州市首家实现 “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2017年成立沧州市山东商会,为会员提供投融资咨询、经营管理讲座等各类贴心服务,会员单位超过150家。
  在沧州西站出站后,行驶在北京路,这一区域是沧州近些年重点开发的商务区,沿线有21幢高层写字楼,其中的渤海紫信大厦就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
  渤海紫信大厦隶属于渤海紫信集团,这家公司涉及融资担保、资本管理、职业培训、养老服务、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等多个产业,在当地是响当当的品牌。
  身为渤海紫信集团副总裁,德州老乡冯春江用了近10年时间,完成了从一位“海归”学生到优秀企业管理者的转变。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他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故事。
18岁闯荡澳大利亚收获成长
  2007年3月,18岁的冯春江第一次乘飞机出行,孤身一人,目的地是遥远的澳大利亚——他要去那儿读高三。他告诉记者,父母对教育非常看重,思想也开明,问他愿不愿意去国外读书,正值叛逆期的他一看有离开父母的机会,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然而,孤身一人初到陌生国家,困难远比想象中多。
  当地的教育和考试制度相对国内更复杂,要学习包括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第二语言在内的基础课程和丰富多样的扩展课程、职业技能课程,进入大学则需要结合平时成绩与高考分数。
  冯春江的家庭属工薪阶层,为了供他上学,父母已经将房子抵押办了留学贷款。为了节省费用,冯春江的寄宿家庭位于郊区,他需要乘火车往返学校之间。接下来一年中的每一天,冯春江过着单调又辛苦的生活——在“家”中和路上恶补语言,再到学校学习各门课程,他随身带着一部电子词典,遇到不懂的词句都查一查、记一记,每天熬到凌晨,第二天一早6点就起床上学。
  付出总有回报。第二年,冯春江考入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之一的悉尼科技大学,学习经济管理。
  上了大学,身边的留学生陆续开始打工赚生活费,冯春江也不例外,并且比其他人更努力。他找了3份工作——每天清晨4点起床为70多户人家送报纸;7点在车站站台卖咖啡直到9点上课;下午3点放学后到当地华人开设的公司兼职,为IBM澳大利亚总部等大型写字楼做保洁,直到晚上8点收工回家。“这些工作对我而言不仅是赚钱补贴学费,更是一种意志的磨炼、见识的增长。 ”冯春江说。
  工作之余,学业也没落下。这期间,冯春江曾获“全校学生进步奖”,奖杯由新南威尔士州州长亲自颁发。
  就在冯春江异国求学期间,在银行工作的母亲纪秀丽也作出一个重要决定——辞职经商,到沧州创办了一家融资担保公司。“2009年初我第一次回家过年时才知道这件事,并到母亲的公司看了看——5个人在3间小屋子里办公,环境简陋、设施老旧,我第一反应是我给家里带来的负担太重了,母亲这样做正是为了赚更多钱来供我读书。”冯春江回忆。
  这个春节,冯春江过得有些沉重。他第一次认真地回顾曾经走过的路,想起日渐苍老的父母期待的眼神,想起汶川地震时留学生们自发组织为灾区捐款,想起北京奥运会时在他乡忍不住热泪盈眶……他开始扪心自问不远万里求学的“初心”,开始认真地思考未来。
  节后再次回到澳大利亚,冯春江感觉未来的路渐渐明朗,他想学成之后回家做点事,往小处说是为家庭,往大了说,是为国家。
  学习之余,冯春江开始有意识地通过实践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读大二时,冯春江从一位日本留学生身上发现商机——从日本代购款式时髦但在澳大利亚未上市的手机,通过校园论坛售卖。不同于以往打工的体力活,这项生意有十足的技术含量。冯春江边做边学,经营范围渐渐跨出校门,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日本进口手机销售商。掘到第一桶金的同时,他对市场、经营、国际贸易、管理等商业概念的理解越发深刻。
学以致用塑造企业文化
  2012年初,大学毕业的冯春江带着收获与梦想回到祖国,此时,母亲的公司正着手建设渤海紫信大厦。这是沧州西部新区总部经济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
  冯春江被任命为紫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全程参与了大厦的建设。这一阶段,他体会到了多年国外见闻带来的成长。“参考打工时每天都去的IBM澳大利亚总部,我对大堂、层高及玻璃幕墙的一些细节提出了建议,被设计方采纳,后来有一些租户告诉我,这几处独特设计是他们选择紫信大厦的原因之一。”冯春江说。
  从留学生到企业管理者身份的突然转变使冯春江意识到,必须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才能真正了解企业、懂得管理。
  紫信大厦施工期间,冯春江吃住都在工地临建房,各种体力活亲自上阵,整个大厦的建设浸透着他的汗水。他深深体会到做实业的不易,也学到了大量房地产专业知识,收获了成长。两年后,在北京路同时开建的大型写字楼中,紫信大厦第一个竣工。之后,紫信集团组建物业公司,由冯春江出任负责人,带领团队跑市场,在北京路上所有写字楼中实现第一个全部完成招租。
  专业的学习让冯春江知道,人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完善的企业文化及制度建设则是保障。他注重从日常细节入手企业文化的打造,提升员工综合素养,增强凝聚力和主观能动性。比如,通过倡议在办公桌和车里摆放国旗,组织员工过传统节日来增强大家爱国热情;制定“当日事,当日毕”“让家人了解自己的职业”等微制度,增强员工的敬业精神和职业认同感;倡导做一次义工、转发一次公益微博微信、丢垃圾时严格分类等,提升每位员工的社会责任感。
  随着紫信集团业务拓展,冯春江先后牵头组建家政和养老服务公司。他同样为这两家公司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比如,打破市场上家政公司与家政服务人员关系松散的惯例,实行员工制管理,为每名员工建立诚信档案,并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及考核,实行岗位工资等级管理制度,增强了员工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紫信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则是沧州市首家实现“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遵循让老人获得“更多爱”的服务理念,提供生活护理、精神安抚、文化学习、医疗康复等服务。
搭建平台为家乡服务
  作为近邻,山东与沧州商业往来密切,不过一直缺乏有效平台将在沧州的山东籍商人凝聚起来。这一局面到了2017年7月被改变,在冯春江的牵头下,沧州市山东商会成立,由他出任首任会长,会员单位超过150家。
  作为山东老乡在沧州的领头人,冯春江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带领这个集体让社会认可、让企业发展、让企业家和谐,成为他研究的重要课题。
  在冯春江带领下,商会逐步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团委、妇联,通过组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走访老党员、会员创业经历分享会等活动,让更多的老乡在学习交流中彼此熟悉,提供投融资咨询、经营管理讲座等各类贴心服务,让更多来沧州发展的山东人把商会当成“娘家”。
  短短两年时间里,商会的基础工作越做越牢,得到了两省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3月,冯春江带领商会组织了“系齐鲁浓情,弘燕赵厚德”主题交流活动,邀请了山东省直和16个市的相关领导和300名企业家参加,大家交流碰撞,达成很多合作意向。“我作为德州人,未来一定会利用平台资源,为德州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冯春江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一线工人到企业高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