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禹城市张庄中学
创办农村百姓家门口优质学校
作者:刘潇本报

学生阅读


  德州市初中教学成果一等奖,德州市规范化学校、德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近几年来,禹城市张庄中学先后斩获了20多项荣誉。
  在这闪闪发光成绩的背后,是什么支撑着一所乡镇中学勇立教改潮头,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前列,成为一方闻名遐迩的优质学校?
精心营造——
  让文化溢出校园

  8月19日下午,漫步于张庄中学校园,可以说处处皆文化。以国学长廊为例,它是去往餐厅的必经之路,学校选取中国古代诗词歌赋200余首,形成道旗文化,让行走其中的学生陶冶情操,这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仅如此,在张庄中学,每每傍晚的“校长大讲堂”,绿茵茵的草坪上,校长一人、一桌、一话筒,泰然而立,侃侃而谈。学生们三五成群,席地而坐,静心聆听,认真笔记。传统文化的精华在这里展现,思政工作春风化雨般浸润学生心田。
  教化之本,出于学校。这动人的一幕幕,得益于张庄中学,致力打造“校园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师生乐观向上,学校平安祥和,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一流,家长高度满意”的办校标准,让文化于悄然无声中溢出了校园。
多元带动——
  激发教师成长活力

  在张庄中学,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关心、关注和关怀。就教师而言,学校注重实施人文关怀,规定外地教职工每周享受半天公假。联系爱心企业在学校设立了教育教学奖励基金,组织在职教师为退休教师送别。
  与此同时,针对新入职教师,张庄中学实施教师成长“1+1+N”工程,新老教师结对成长,制定新教师三年达标培养计划,实现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教师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力量。学校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制度,帮助老师深入理解新课标,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最好的教育在课堂,学校深入推进“和谐高效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建立学习小组,打造高效课堂,形成互促互补、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并取得显著成效。
寓教于乐——
  促学生全方位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张庄中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报自己喜欢的社团,把爱好逐步变成特长。
  校园不只是学知识的场所,更是促进成长的和谐乐园、放飞梦想的精神家园。一段齐背《少年中国说》、一段校长和老师们自编的武术操、一段“绳采飞扬”……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激发了潜能,培养了技能。
  矗立在希望田野上的张庄中学,未来将继续秉承“建设老百姓身边的优质学校”办学宗旨,力争把学校建成人文校园、和谐校园、数字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实现张庄中学新一轮的大发展、大跨越。
  □见习记者 刘潇 本报通讯员 陈晶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办农村百姓家门口优质学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27 版:禹城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