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漫话中元节
  农历七月,岁已及半,天气渐凉。比之其他月份,农历七月比较特殊,而民俗更具特色,中元节便在此月之中。
  中元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合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中元节俗称施孤、七月半、鬼节等,是地道的本土文化的产物,也是流行于受汉文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文化节日。考其源流,中元节当与中国古代盛行的祭土地、祭祖先有关。古人认为:天官生日在正月十五日,称上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赐福;地官生日在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赦罪;水官生日在十月十五日,称为下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解厄。
  从时序上看,七月原是小秋,一些农作物已经成熟待刈,百姓习惯性地依照习俗举行祀祖仪式,于是便用新米作祭品,向祖宗报告秋季丰欠状况,请老祖宗尝新,以尽孝思。据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书中说:“中元前一日,即买练叶,享祀时铺衬桌面,又买麻谷巢儿,亦是系在桌子脚上,乃告先祖秋成之意。”因之,七月十五中元节祭祀祖先之俗,遂流传后世。民间称中元节为鬼节,则是依据传说中阎罗地府在七月十五之夜,将放出全部鬼魂,故百姓口中流行有“七月半,鬼乱窜”的谚语。因此,中元节在民间是一个以祀鬼为中心的节日。
  人情莫不乐生而恶死。然而,生老病死,乃是自然规律。从远古先民始,人们便设想死后究竟要到哪里去。经不断想象加工、艺术渲染,便臆造出了一个由阎罗管辖的阴曹地府,简称阴间。人死后由阳世间来到阴间,由人转变成鬼,也就去了最后的归宿之处。其实鬼虽不大讨人喜欢,但“鬼”字本身并无贬义。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尸佼解释“鬼”字说:“鬼者,归也,人死为鬼者,言其归也……”即是说,鬼即是归宿,相当于现在说“回家”的意思。
  至于将“鬼”字作为贬损义使用,乃后起之义。晋代隐士陶渊明,晚年写过一篇《自祭文》:“岁惟丁卯,律中无射,天寒夜长,风气萧索,鸿雁于征,草木黄落。陶子将辞逆旅之馆,永归于本宅……”可见,陶渊明也是把活着视为住旅馆,把死后到阴间视为回归永久的住所的。中元节祀鬼,其实乃是活着的人的一种心灵寄托及心理安慰,也正符合儒家“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理念。
  考“中元”之名,源出道教。据《道藏》载:“中元之日,地官勾搜选众人,分别善恶……于其日夜讲诵是经,十方大圣,齐咏灵篇。囚徒饿鬼,当时解脱。”因此,自古以来,民间都认为这一天是祭祀亡亲、悼念祖先的忌日。而正式形成为节日,则是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大同年间的事。大同四年,梁武帝在当时的著名寺院同泰寺举办“盂兰盆斋”,场面极其盛大。此后,这种风气直接影响了民间,并逐渐流传开来。于此可见,中元节是一个沿袭相当久的民俗节日。
□杜宇峰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漫话中元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